会心不止一笑——《教授别急!》读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廖玉蕙描写家人间的互动之事,热闹逗趣之余,流露出真挚亲情。
廖玉蕙描写家人间的互动之事,热闹逗趣之余,流露出真挚亲情。

字体大小:

幽默小品最基本的作用就是要引人发笑。当然,让人觉得有趣好笑的内容并不等同于幽默。文学大师钱钟书曾在《谈笑》一文中提到:“真正的幽默是能反躬自笑的,它不但对于人生是幽默的看法,它对于幽默本身也是幽默的看法。”诚然,优质的幽默作品不但能博君一粲,更能照见你我生活的窘态,笑看人间苦难,从而达到自我解嘲、超脱释然的境界。台湾作家廖玉蕙的幽默散文选《教授别急!》就具备了这难得的特点。


现实生活中总有太多天降的磨难与突如其来的挑战,而廖教授总能以阳光般的微笑来面对眼前乍现的阴霾。《教授别急!》收录了她多年来创作的幽默散文,叙述了她在平淡日子里如何以豁达乐观的心态去应对繁琐纠葛的人事,让读者不仅发出会心的一笑,更增长了待人处世的智慧。当你感觉心情浮躁,误闯幽暗的死胡同之际,不妨放缓迷失慌乱的脚步,暂且悠游于廖玉蕙的幽默文字之中,提醒自己少安勿躁,一切“别急”。何不腾出时间好好地歇歇脚、喘喘气,再继续以平常心寻找光明的出路?



自嘲是一门学问
老舍在《谈幽默》一文中有这样的感悟:“一个会笑,而且能笑自己的人,决不会为件小事而急躁怀恨。”在无奈碰壁时懂得自嘲,笑对跌倒的自己,其实是生命课堂里一门深邃的学问。廖教授不但学识渊博,更领略了“自嘲”的真味。现实生活是一场接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测试,即便你聪明绝顶,也会遇到被彻底考倒的时候。廖玉蕙面对人生中的种种考验,不断学习着如何“对荒谬微笑、和遗憾握手”。她不吝于呈现最真实的一面,敢于挖苦解嘲,将一路上的坑坑洞洞都化为平顺愉悦的文字,让人倍感亲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