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作者李劼被认为是中国知识界的一个异数,余秋雨说:“李劼对《红楼梦》有很深的缘分,有较高的哲学美学素养,熟知现代文化,而他恰恰又是红学‘圈外人’,这就使他有可能对《红楼梦》研究做点有趣的事情。”本书是增订版,首版1990年代问世,是中国高校课堂讲稿,被评为“有思想创造力、真知灼见并且充满激情的著作”。(友谊)


林文月说:“我用文字记下生活,事过境迁,日子过去了,文字留下来;文字不但记下我的生活,也丰富了我的生活。”本书辑一“而今现在”的文字魅力是随笔散文,包括短记睡前阅读的时光,侧记台静农、庄慕陵的情谊等。辑二“落樱平安朝”的文字魅力在于翻译之笔,作者自1973年以降,陆续翻译《源氏物语》《枕草子》等日本古典经典,“落樱平安朝”即为书写翻译时的甘苦与点滴。辑三“六朝微雨”的文字魅力着重学术书写。自六朝缓步而来,谈潘岳、陆机的诗作意识,浅言郑骞的诗人寂寞,更深刻整理连雅堂晚年的书信往返,作者从中窥得外祖父的生活与心境。(友联)


本书为历史学者杨念群随笔结集,作者借由治史经验,再议新旧与文明的消长。近30篇文章论题有广狭之异,所涉时空亦有长短远近之别,然其要旨则在通过对若干历史命题的另一种解读,对那些已经构成我们生活常识的历史观提出商榷和修正,以助世人克服刻板僵化的认识。全书分上下辑,内容包括“东林余孽与读书人的‘抱团’政治”,“创伤记忆”唤醒辛亥浪潮,“上海亭子间文人之病”,“呆子治国论”错在哪儿?“桃色”怎样入史等。(友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