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旅程中读一段“起承转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版的车票书,华文版为《起承转合的路上》,由诗人陈志锐主编。
新加坡版的车票书,华文版为《起承转合的路上》,由诗人陈志锐主编。

字体大小:

配合BuySingLit(购买本地文学运动)而出版的四本“Commuting Reader”车票书,是借鉴巴西L&PM Editores出版社在2015年的尝试。去年,法国巴黎也在火车站设置短篇小说自动贩卖机,让来往旅客现场打印一篇小说阅读,让许多文青眼睛一亮。似乎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旅程适合阅读。


这套由名创(Marshall Cavendish)出版的四本小书,分中英淡马四种语文。华文本名为《起承转合的路上》,由陈志锐主编,收录本地作家梁文福、王润华、周德成、尤今、荆云、希尼尔、谢裕民、英培安、张挥、林得楠,以及漫画作者李会胜、翁添保以“旅程”为主题的新作品。


最近“昭南馆”命名惹争议,正好读到书里王润华《1942年的农历新年》与《鸦片山的彩霞》两首诗,特别有感触。诗人让我们重返日军入侵新加坡的历史时刻,描写了阿南少尉鸦片山英勇牺牲的事迹,以及沦陷时适逢农历新年,如此弄人的宿命。诗人出生于1941年,他想象自己回到襁褓时期,探问:“为什么不是鞭炮遍地花开/而是飞机轰炸与大炮震天动地的爆炸声/从除夕到新年早上/不是欢乐而是恐慌?”——让人不胜唏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