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岛暴动的反思——读历史小说《惊栗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历史事件铺叙而成的历史小说,向来是新华文学重要的书写文体之一。希尼尔在1980年代初期以越战史实为主线所写的小说《将军泪》;陈闻察在1990年代初期以日据时期和反英殖民浪潮时期新加坡人民生活为主轴所写的小说《林汉钦》,都是本土重要的历史小说读本。


1988年移居新加坡的丁云,曾以砂拉越巴贡水坝工程的停工为背景,写下游走于现实与灵异之间的短篇小说《雨林之魇》;后以1988年义顺村大迁徙为背景,写下突显国籍身份认同课题的短篇小说《最后的义顺村》。在这些历史小说(或称纪实小说)的创作基础下,丁云在写作以1963年安乐岛拘留犯暴动惨案为经,以新加坡黑社会景观为纬的长篇小说《惊栗岛》时,就显得成竹在胸、轻车熟路了。



温故知新的历史信息
《惊栗岛》在2016年面世时,有人把它比拟为新加坡版的《监狱风云》。事实上,这部小说所承载的历史信息,远远超过周润发主演的香港影片《监狱风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