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隆人文主义国际会议19日举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南洋理工大学将于6月19日召开一个名为“万隆人文主义:重新理解全球南方”(Bandung Humanisms: Towards a New Understanding of the Global South)的国际学术会议。


1955年4月,一些新近独立的亚洲和非洲国家,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了一次大型国际会议,此即著名的“万隆会议”,又名“第一次亚非会议”。这次会议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西方国家参加的情况下,充分深入地研讨国际事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在冷战时代中,共同抵制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所以,万隆会议被视为一个积极的出发点,先前那些沉默无声的亚非国家,此时开始发出他们自己的声音,这次会议也为今后兴起的“第一次不结盟运动”铺平了历史道路。


关于这个事件背后的地缘政治问题,国际学术界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研究,但是“万隆人文主义”的文化遗产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