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同时代新华知识分子的社会贡献

字体大小:

延伸阅读:海峡侨生三杰之一 探寻宋旺相生命轨迹

除了参加讲座之外,要深入了解宋旺相及同时代新华知识分子的社会贡献,推荐阅读李元瑾的著作及其单篇论文。

  • 书名:东西文化的撞击与新华知识分子的三种回应:邱菽园、林文庆、宋旺相的比较研究
  • 作者:李元瑾
  • 出版: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八方文化企业公司

虽然宋旺相并非本书记载的唯一主角,但他和同一时代的邱菽园(1874-1941)、林文庆(1869-1957)都是新华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对旧时代的社会改革、教育发展,乃至文化和政治的影响,都是同时代人物难以匹敌的。

选择将三位重要的历史人物摆在一起做研究,再进行比较并不容易,但作者大胆尝试,为新加坡学术领域跨出重要的一步。

本书是从文化与政治认同角度出发,通过对邱菽园、林文庆、宋旺相三人的比较研究,提出在东西文化撞击下三种回应时代挑战的思想模式,同时探讨在东西文化交汇下,新加坡华人如何受影响,如何调适自己,如何回应挑战。

在李元瑾眼中,邱菽园、林文庆和宋旺相都是杰出知识分子,但三人的中西背景有很大的差异。这三位知识分子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是回应时代三个典型的思想模式,各有强弱之别,但都有一定的时代意义。然而,单纯从社会改革和妇女教育的贡献来看,宋旺相对新华女校的贡献和专注,甚至就连逝世后也不忘女学,将遗产的三分之一捐献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他的真诚和执着可说是超越他人。

  • 书名:东南亚华人文学与文化
  • 主编:杨松年、王慷鼎
  • 出版:新加坡亚洲研究学会、南洋大学毕业生协会、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

本书收录的是在1994年“东南亚华人文化、经济与社会”国际研讨会所发表的论文,包括李元瑾博士撰写的《新加坡海峡华人知识分子的女权与女学思想》(第262页至308页),记载海峡华人改革运动的重要环节——女权的初步提倡和女学的创办历史。

宋旺相的女学思想,在1896年他分别在华人好学会与华人基督教协会发表的《华人妇女的地位》专题演讲中充分表明。当他探讨新加坡娘惹的地位时,描述她们的愚昧无知、依赖和不自由;并说明自己建议改进妇女现状的理由,是为了民族或群体的前进。

他提出通过学校教育来改进妇女地位,他建议为女性提供全面性的教育,智育方面授予华文、英文、数学、缝纫刺绣、家务管理、卫生护理、音乐和绘画等课程,德育方面在教会学校教导圣经,在其他学校灌输一般道德准则或儒家伦理;体育通过体操锻炼身体;群育则提供她们圈内的社交机会。作为新加坡华人女子学校的主要创办人,宋旺相曾于1909年在海峡时报年刊发表《新加坡华人女校》一文,谈到女校创办的特色,他也提到,一直以来家长的冷漠态度,以及财政的困难情形,并呼吁海峡华人为女性,为下一代慷慨解囊。

早报悦读@NLB

李元瑾将在首场于本周五(8月4日)举行的活动上,以“宋旺相爵士:女学倡导人、社会改革家、历史建构者”为题,介绍宋旺相对女子教育的倡导和在这方面的奋斗,以及就他改造社会的思想、言论和实践,做扼要评价。

  • 日期:8月4日(周五),晚上7时
  • 地点:国家图书馆 100 Victoria Street #B1-01 Programme Zone
  • 报名:http://bit.ly/ZBHR1701(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