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白马 ——读言叔夏《白马走过天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台湾年轻作家言叔夏。(互联网)
台湾年轻作家言叔夏。(互联网)

字体大小:


白马是什么?我首先想起的是小学学过的成语,白驹过隙,因此是时间飞快流逝的隐喻。天亮,是象征苏醒的另一种白。于是作为天亮前有白马走过的黑夜,在散文里是时间轴线交互跳跃的迷雾般的梦境,既有30岁的她回看15岁的自己,也有15岁的自己在捕捉(想象)30岁的她。这在主题上显然关于青春,关于孤独,典型的抒情散文。


但我真的很喜欢这一篇呢。时不时打开来读了又读,文字有诗的跳跃和美丽,内里描述的孤独却精准得很,例如她深夜看到便利商店店员在收银机下打盹,“我后退几步,整个店看起来像是一只玻璃箱子,一个水族箱。我忽然明白他们的关系其实是鱼与水蕴草,而我只是一个水蕴草睡眠时做的梦。我是一个拜访者。”店员甚至不是鱼,而是象形地描绘为摇头晃脑的水蕴草。


通过位置关系的描写,不着一字孤独,却又紧紧把握住了孤独独有的疏离,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想要入世的渴望——她毕竟还出现在水蕴草的梦里,没有无视她的存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