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巧合当巧合 ——刘震云《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洲周刊2017年度十大小说——中国作家刘震云最新长篇小说《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故事架构巧妙,小说素材取自中国当下社会及政治新闻,说的是农村里的买卖婚姻、婚姻骗局,官场中的政治斗争、情色交易、贪污事件等,但全书读来却仿佛一出喜剧。


中国作家刘震云曾以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夺得茅盾文学奖,《一句顶一万句》及另一部长篇小说《我不是潘金莲》2016年几乎同时被改编为电影,因此,在中国文学界,2016年有“刘震云年”之称。2017年11月刘震云又推出最新长篇小说《吃瓜时代的儿女们》,问世后可说叫好又叫座,本书并入选亚洲周刊2017年度十大小说。


当下中国社会众生相
所谓“吃瓜”是近年中国盛行的网络用语,形容置身事外,围观事物的大众。据说,吃瓜群众开始于一个公路新闻,记者去采访老人家,老人说,他什么也不知道,他当时在吃西瓜。后来新闻评论里有人评论:“我只是一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