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丰富精神层面的乐龄书籍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早报悦读@NLB",每月与读者分享阅读的乐趣。本期讲题为“快乐在我们的手中——乐龄生活的机遇与挑战”,主讲者为华美辅导服务助理总监王劲,推荐以下三本著作,丰富乐龄人士的精神层面。

《年轻不老,老得年轻:幸福人生的九个存折》

作者:刘墉

出版:中信出版社

刘墉在《年轻不老,老得年轻》序言中表明,自己已进入老人,所以很懂老人家。“我老娘50岁守寡,于是我带着她由台湾到美国,一路走到她93岁,中间我除了留学三年,几乎没离开过她。自从我女儿26年前出生,我的岳父岳母也来了,三位老人加起来超过240岁,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处得好极了!”

换句话说,他家里加上他自己,共有四个老人。于是,他就把这些写给老人看的心得和体会,在网络上发表,结果反应热烈,引起读者的热议。

刘墉提出,乐龄人士要过幸福人生,需有九个存折。这存折不是银行户口,而是生活心态:

第一个存折——享受亲情;

第二个存折——不做钱奴;

第三个存折——乐天知命;

第四个存折——经营健康;

第五个存折——看透生死;

第六个存折——心宽地广;

第七个存折——祛病延年;

第八个存折——善待众生;

第九个存折——细数家珍。

《三大叔乐活退休术:如何及早打造黄金人生下半场》

作者:田临斌、施升辉、王建宇

出版:群星文化

本书提出一个问题:35岁以后,你对于人生的下半场(退休)有些什么想法?作者是三个大叔,而且都活得快乐自在。

外号“老黑”的田临斌在45岁事业巅峰时期,与另一半跑到台湾南部,过着自在生活。著作包括《从CEO到乐活家:白领打工仔,45岁退休全记录》《45岁退休,你准备好了?》等。施升辉则是投资达人,写书分享投资心得,出版过《理财不必学,就能轻松赚》等。王建宇则是一名专业医生,著有《为什么你的病总是看不好》《医生的开窍教养学》等。

老龄化是台湾现象,但社会的准备明显不足,因此他们三个人才会合著这本书,因为他们各自代表了乐活人生该拥有的三个条件:金钱、健康、生活。他们提出人生在35岁之后,该做哪些准备,调整哪些想法,采取哪些行动。结论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只要知道,通常金钱、健康、生活,三者要好就一起好,要不好就一起不好,要练就一起练。

《美国人的退休生活》

作者:吉米·卡特、简·方达

译者:张豆、吕盼

出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虽然这书说的是美国人的退休生活,却能作为美好生活的借鉴。

在这本书里,你可以透过作者的文章,了解美国退休人士怎样在退休前,发现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以及如何充分利用退休时光;你也会看到,他们如何与配偶携手,夫妻双方调整计划迅速适应退休生活。

吉米·卡特说,他退休时是63岁,他卖掉了自己创建25年的公司,以为经济上做好准备就万事无忧了。没想到原来自己在最基本的心理层面上,都没有为退休生活做好准备。

他和许多退休人士交谈,并且深入地去探索问题根源所在,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规律,于是,他提出五个步骤,也许能帮助大家成功度过退休过渡期:

1.了解你的个性类型;

2.找到能表达你的个性的活动;

3.找一个能倾心交谈的对象;

4.在过渡期不要做任何重大决定;

5.有个能助你得到快乐的信仰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