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别视角看世纪之交 社会变迁对欧洲文化的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存在与喧哗:19、20世纪之交的欧洲文化生活》之所以受到笔者注意,是因为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刚办完的“印象派的丰采:巴黎奥赛博物馆藏品展”(Colours of Impressionism: Masterpieces from the Musee d'Orsay),馆内可以看到奥赛博物馆主要印象派大师(如莫奈、雷诺、马奈、塞尚)超过60件馆藏。无可否认的是,此书如果配合这次大展翻阅,对于认识19世纪的印象画派发展大背景有一定的裨益。


作者雅克·杜加斯特(Jacques Dugast)是法国雷恩第二大学比较文学教授,主要从事文化史和文学批评领域的研究。他也著有《1945年之后法国的文化状况》一书。本书旨在以一种特别视角,考察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期间迅速变化的欧洲社会以及蓬勃的国际交流对于欧洲文化生活所造成的各种影响。


拥抱新向往又眷恋传统
对于当时的欧洲,目前较普遍的看法是那是欧洲文明最为鼎盛,影响力最强的时代。几乎整个欧洲大陆都感受到工业化的影响,主要国家还因殖民扩张和政治统一完成而相对繁荣,加上世纪之交的相对和平,这些条件无疑促成欧洲各地艺术活动的快速发展,以及文化生活更为丰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