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指向未来 ——读《卡蒂的幸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卡蒂的幸福》封面。
《卡蒂的幸福》封面。

字体大小:

初读泰国作者Jane Vejjajiva的《卡蒂的幸福》(The Happiness of Kati),会以为这不过是近来坊间流行的少年小说而已。只要稍微抽身细究,必能看出通篇有细致的布局,处处都是伏线。有别于其他“寻母(父)记”的惊天动地,此书写来不落俗套(不是“历险记”),一脉云淡风轻,不以曲折取胜,却堪可回味。全书百余页而已,精悍细腻,读后心中仍有余温。


双线叙述留下悬念
小说始于从厨房传来的一片平底锅与锅铲声,那是让9岁的卡蒂醒来的家常闹钟。作者以双线叙述,主线是貌似孤儿卡蒂与祖父母二老的生活,虚线可见于每一个章节之首,必有短句提及卡蒂之母(“家中没有母亲的照片”,“没有人提及母亲”,“卡蒂再也记不起母亲的脸庞”),并以斜体字标,而形成了一道悬念:卡蒂之母究竟人在何方,为何成为家中一道不能口说的禁忌?通过每个章首之句,可以感受到卡蒂貌似平静的生活底下另有一股神秘的暗流,随时汹涌。某夜,卡蒂瞥见老祖母眼中有光,远方的闪电也将暗中老祖母哭泣的身影揭露。如此无声胜有声,节制冷静的叙述,反倒彰显了故事的张力,是这本书叙述上的一大特点。


此书一反“寻母记”的惯例,身为女主角的卡蒂不必历险重重(以便制造高潮起伏)方能觅获生母,自有人来领卡蒂去海边之家再会母亲,却不减故事的张力。毕竟,母女就久别重逢后仍有一层悬念未解:为何这些年来,母亲宁可不见女儿?彼时,患有多发性硬化症的母亲早已垂危,由一个不登场的隐形角色,到了书中第二个部分,早已成为具体的人物,在生命的余晖中不缓不急地和盘托出女儿的身世。至此,母女阔别的谜底已揭,作者仍然有办法让读者难释手中卷,因为还有一块拼图尚未找获:卡蒂的生父是谁?她会上演下半部的寻父记吗?一层一层的悬念,铺排自然,写得从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