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第10场“早报悦读@NLB”活动 三分治七分养管好身体

字体大小:

北京同仁堂资深中医师吴晓秀将在来临5月份《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第10场“早报悦读@NLB”活动上,讲解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肠胃病患者在康复调养过程中应留心的问题。

随着现代社会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美食的要求也增加。当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摄取增多,往往促使高血脂、高血压及高血糖的三高病例日趋上升,与此同时,其他病症如癌症与心血管疾病也日渐增加。

如俗语所说,病要“三分治、七分养”。除了认真服药,严格配合医生的诊疗规划之外,日常生活的合理调养也非常重要。

行医经验20余年的北京同仁堂资深中医师吴晓秀,将在来临5月份《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办的第10场“早报悦读@NLB”活动上,讲解有关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肠胃病患者康复调养过程中应留心的问题,其中将涉及衣食住行等方面须注意的细节。

处在热带仍要注意保暖

这里,吴晓秀医师浅谈一些有关保暖与饮食方面常被忽视的事项,从日常生活着手,有效且正确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本地气候炎热,可是室内场所如购物中心及办公大楼的冷气往往温度偏低。这使人们无论是从户外到室内或从室内到户外,一直让身体饱受骤冷骤热的温度差距刺激。

吴医师说,这样的温差无益于身体健康,并且会消耗身体能量,容易加速老化,尤其是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更是吃不消。一般在炎热的环境下,毛孔会张开散热,但突然进入冷气环境容易使冷空气通过这些毛孔进入身体表皮,感染风寒。建议人们从炎热的户外踏进有冷气的场所时,最好用手帕或纸巾先把头颈部的汗抹干,或适当披上围巾、外套以保暖防寒。

她也指出,就算是在没有冷气的室内环境仍要注意保暖,如住家地板若采用地砖,虽然感觉凉快,但老年人或有关节炎病与素体脾虚的人其实应该特别注意,宜穿上拖鞋,以防“寒从脚底起”。

补身看季节也看体质

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在一年四季如夏的新加坡,尤其可适当多吃些温热不燥的食物,达到滋养阳气的补身效果。吴医师举例说,如俗话“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道出了流传至今的老百姓养生之道。

那些体质偏寒性,包括常感觉胃胀不适的人,不妨在日常菜肴中适度加入姜片调味。她说,许多面对肠胃疾病的人往往是因为日常饮食偏寒性所引起,这类群体应该尽量避免摄取冰水、凉拌菜、大白菜、空心菜、冬瓜、黄瓜、薏米水等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此外,早上泡制一杯姜茶,尤其适合寒冷体质的人。不过她也提醒,姜属于辛温辛热之品,要在早上摄取才是顺应人体生理机能,有助阳气外散。

饮食荤素应平衡

素食在本地近几年来越来越盛行。不过吴医师认为,饮食以素食和肉类达到一定的平衡为佳,同时也不应忽略米饭等五谷杂粮供给身体能量的重要作用。

她说,吃太多肉类容易引起高脂与代谢问题,如常见的“三高”现象,而另一方面,单吃蔬菜舍弃米饭作为主食的做法也伤身。她解释:“许多为了瘦身爱美的女性会选择断食,如只喝蔬果汁代替日常三餐饮食,这可能会使身体的雌性激素失调,导致乱经、停经,甚至影响生育能力。”

她建议人们的日常饮食以蔬类占七、肉类占三的比例来摄取。根据身体的情况也可适当做些调整,如有肠胃问题如便秘者可以减少吃肉,以蔬类占八、肉类占二的比例,增加所摄取的纤维素。此外,糖尿病患者也能通过增加纤维素的摄取来提升饱足感,从而减少吃些升糖指数高的食物。

至于许多人常认为糙米饭比白米饭健康应该多吃的说法,吴医师认为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判断。她说:“糙米饭并非人人都适合吃,如肠胃功能弱,容易胃胀气以及在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就不太适宜,因为糙米比白米难消化。这类群体宜以容易消化的粥类或稀饭、面线等为主食。”

人们无论是从户外到室内或从室内到户外,一直让身体饱受骤冷骤热的温度差距刺激,吴医师说,这样的温差无益于身体健康,并且会消耗身体能量,容易加速老化,尤其是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更是吃不消。

疾病康复调养中容易忽视的细节

日期:5月4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至晚上8时30分

地点:国家图书馆Programme Zone,100 Victoria Street,S188064

上网报名:http://bit.ly/NLBHR10

电话报名:63323255(国家图书馆热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