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也是一种hygge ——刘梓洁散文集《爱写》读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丹麦热门词汇hygge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宣扬一种简适、温暖的生活方式,如冬夜里拥抱烛光,裹上羊毛毯,品啜芳香的咖啡等,仿佛成为了一帖幸福的秘方。Hygge在中文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译词,有人类比为“小确幸”,我权且翻译成“吾歌”。这种幸福感的获取,犹如个人心灵正逍遥自在地朗唱,那么简单而愉悦。其实,写作未尝不可视为一种hygge的表现方式。对热衷写作的朋友而言,只要一提起笔,或敲打键盘,让流动的思绪化为鲜活的文字,就能为思想、情绪筑造安适的庇护所。作者费尽心思去成就一件自己喜爱的创作,除了获取稿酬之外,这其中必有小小的幸福魔法在催人笔耕不辍。


台湾青年作家刘梓洁在写作的道路上虽曾磕磕碰碰但一再坚持勇往前行,我想最强大的推动力,就是纯粹地爱写并享受其中的乐趣。刘梓洁以散文《父后七日》崭露头角受人瞩目,这几年来在文学创作、编剧颇有成就。她的最新散文集《爱写》,从“家”“食”“旅”“写”四个层面,记录了“爱写”的自己如何将生活日常书写成明洁清新的美文。本是孤单影只的文字在刘梓洁巧妙的组配之下,堆叠成人情厚重的捆捆薪柴,供读者享有暖手、贴心的“吾歌”时光。


家与美食的慰藉
当身心空乏的时候,家的记忆与美食的味道最能暖胃。台中是刘梓洁的老家,她在那里经历了台风肆虐的童年,体验学生时期穿着绿制服,和同学在小巷小店喝茶看书,与滚石音乐相伴,感觉“时间很多,未来很远”的青春时光。刘梓洁把她对旧厝生活的眷念写在《漂流记事》一文中。她成年后在台北租屋,依然难忘旧厝家中祖辈拥有的桧木家具,大费周章地将心仪的菜橱、桌子都搬往自己的住所。也许,旧有的家具保留的是一种生活传统,让漂流于城市的作者能“继续擦擦拂拂、嗅嗅闻闻,等待某一缕气味升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