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绮雯:不如在旷野中起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你阅读诗人40年诗综,一边想象40年的时光(1971-2010)在宽广的宇宙洪流中足以将一个婴孩养大,送读12年教育,待在大学完成硕博士,再来打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供车子买房子,接着便娶妻生育抚育下一代了。完成了以上种种,那时才刚踏入新中年呢。你诧异诗歌在马华诗人沙禽的生命以“一位新中年的人生”逗留了这么长久,他得非常非常喜爱,才足以将写诗的热情不断保留不断绽放,得这么一个40不惑。


诚诚恳恳由青少年时期(20岁)书写诗歌至中年(不同风格的尝试与转变,翻译西方诗歌等)沉思者对生命与诗歌写作的敲扣,足够成熟得获取更丰富的生存应对,并以更笃定踏实的脚步跨入诗歌圣殿的高门槛。沙禽的诗歌艺技在很年轻阶段已臻娴熟,你却更有兴趣于他青年的“自身‘转入中年的’中年书写”的过程。


读后有淡微的疼痛
1992年作《一首诗的完成》切应本诗集提要,指出他试图以诗解决自身的困惑,并且希望阅读者体验他挣扎的过程。他无知于生命以及诗歌会怎么完成,并在生命的单行道,总踏出躲避不了辛酸和错误的步伐,但救赎与安慰就在诗歌里头:“但在诗的国度∕莽荒的行程∕自身就是归属,自身∕就是谅解和宽恕”。穆齐尔(R. Musil)曾经悲哀地说道:“每个人都返回自我,而每个人又都知道自我是微不足道的”(《没有个性的人》)。但在现时代,自我虽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并不是孤立的。根据法国哲学家利奥塔尔,自我处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复杂更多变的关系网中,所有的人,都将处在交流线路的一些“节点”上。由此,诗人对于生活种种的不安,思索与反讽,对于对生命抱有同样质疑的阅读者,又何尝会不懂得仔细谛听与了解?这是为什么你在阅读这本诗集时,总是带有淡微的疼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