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延伸阅读 读懂乾隆,读懂中国

字体大小:

清朝二十六后妃.jpg
作者徐广源是满族人,对清史有深入的研究。(取自网络)

《清朝二十六后妃》

作者:徐广源

出版:新世界出版社

作者徐广源是满族人,生于1946年,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清朝清陵和后妃的研究,曾任清东陵文物管理处研究室主任多年,先后参加过裕陵(乾隆帝陵)地宫、慈禧陵地宫、容妃(香妃)地宫和纯惠皇贵妃地宫的清理工作;甚至亲手找到了容妃(香妃)的头颅骨;亲手整理过慈禧的遗体,并探视过乾隆帝的诚嫔地宫、康熙帝皇七子淳度亲王允祐的地宫、康熙帝的皇十七子果亲王允礼的地宫等十几座地宫。

本书内容丰富翔实,准确可靠,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对于了解历史真实面貌、导正视听,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很值得一读。在清史题材的书籍和影视剧中,后妃是吸引人眼球、感兴趣的内容。作者从清朝12个皇帝的230多位后妃中,选出了比较有名的、世人大都知道的、争议和误解比较多的26位后妃,从入宫、升降、死亡、入葬、陵寝及地宫规制、随葬品诸方面作了全面客观介绍。

乾隆事典.jpg
《乾隆事典》可被作为工具书来看待。(取自网络)

《乾隆事典》

编著:陈捷先、常建华

出版:故宫出版社

乾隆皇帝——这位满族出生的清朝统治者,他的盛名更来自于文治武功,乾隆皇帝的文治武功彪炳青史,其人其事留下了众多的故事,不管是好还是坏。因此,许多小说、连续剧、宫廷或后宫故事都喜欢以乾隆时代为背景,掀起了一股持续不断的乾隆热,唤起了大众对于清史的兴趣与对历史知识的需求。

然而乾隆时代未必都是韵事,韵事也未必风流,除了戏说,还需要郑重其事的说!

《乾隆事典》这本书,记载时间从西元1736年到1796年,可作为工具书来看待。如果不熟悉乾隆皇帝的事迹,这本书载有几份年表,并注释1097条关键词。这本《乾隆事典》属于《清史事典》丛书之一,最适合喜欢研究清史或清宫剧的读者和观众,甚至是教学用途,作为参考。每帝均有“小传”,对其生平重要事迹略作简述,并用年表式开列其在位期间的重要大事,再以辞典式文字来详解人、事、时、地的内容,使读者一目了然,容易掌握当年的史实。

乾隆 政治爱情与性格.jpg
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有最复杂的政治、后宫与人生的皇帝。(取自网络)

《乾隆:政治、爱情与性格》

作者:张宏杰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张宏杰,1972年生,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现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著有《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千年悖论》、《坐天下》等。

有此一说,乾隆是中国历史上有最复杂的政治、后宫与人生的皇帝。读懂了这个人,你就读懂了中国历史,读懂了中国政治。

这么说不是没有道理的。毕竟,他是人类史上实际统治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寿命最长的君主之一。

说起清乾隆皇帝,大家现在想到的,应该就是最热门的电视剧《延禧攻略》,或是更早的《戏说乾隆》《还珠格格》《铁齿铜牙纪晓岚》《书剑恩仇录》等众多影视剧中,塑造的那位出身成谜、风流潇洒、喜欢微服出访、周旋在众多女子和臣属之间,且背后有一个盛世的帝王形象。本书就着墨于政治、爱情与性格方面,帮助大家认识历史上的乾隆皇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