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对五四的评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余英时回忆录》是个人历程,也是一个时代思想史之缩影。本书聚焦1930至50年代,但余英时也不忘回顾五四。五四是中国现代思想史的分水岭,今年又逢五四百年纪念,读到余英时对五四的评议,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所共鸣。


知名学者余英时出版回忆录,“自我分析”个人思想渊源,也爬疏了上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广义的中国)知识人的思想发展脉络,是非常重要的记录。


《余英时回忆录》(允晨文化)是个人历程,也是一个时代思想史之缩影。余英时出生于1930年,经历过日本侵华战争、国共内战,大环境的变迁,对其思想有深远的影响。余英时少年时期在传统私塾接受儒家教育,他的父亲余协中则是西洋史专家,余英时自幼耳濡目染。战后他短暂加入燕京大学,接触到当时流行的唯物史观,接着休学前往香港与家人团聚,投入国学大师钱穆门下,在新亚书院学习。1950年代中叶,余英时以“无国籍”的身份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习,随后追随汉学大师杨联升考获博士,展开学术研究生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