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的身心融入 ——读何华散文集 《在南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留台学者陈大为写过一首名叫《在南洋》的诗篇,那是南洋诗人的“文人史诗”,而中国留新作者何华的散文集《在南洋》,则是中国新移民的另一部迁徙史诗。比较其他中国的新移民,何华散文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身心投入式的融合新加坡社会。


早期中国南来新加坡的移民,存在着部分“身入心未入”的例子;至于新移民中,更多的是以新加坡作为中间跳板,进行另一次更远的迁徙。我读了一些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所写的关于新加坡的文章,大多数是以研究或访问的方式来认识新加坡,小部分是以自身经验作为主轴来书写新加坡,像何华这种从身心融入的角度去观察、感受和参与新加坡事物的散文,则是较少见的。


与文人雅士的交往轶事
《在南洋》分三辑,“辑一”一部分收录关于新加坡书法家、文学家的艺文创作,例如,在《旧游时节好花天》中,作者回忆起自己与已故园艺家兼作家君绍的忘年交,他和好友徐伏钢如何在君绍临终之前“服侍”后者的细节。从这些细节中,读者可以感受到纯真友谊的珍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