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洱小说《应物兄》 具百科全书意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洱从30来岁写《应物兄》,13年完成后已年过五旬。(互联网)
李洱从30来岁写《应物兄》,13年完成后已年过五旬。(互联网)

字体大小:


李洱是中国先锋文学之后重要的代表性作家,《应物兄》整整写了13年。《应》一书长达90万字,是部野心之作,小说描绘了30多年来中国读书人的生活经历,尤其是知识人的言谈和举止,有评论家拿《应物兄》与《儒林外史》相比。


作家李洱在2018年年底问世的长篇小说《应物兄》(上下册)在中国文坛引起轰动,横扫2018年末及2019年初的文学榜单。在《当代》杂志社选出的2018年度五佳作品中,李洱《应物兄》被评为2018年度最佳长篇小说,并被认为是2018年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在这之前,《应物兄》也先后登上《收获》《扬子江评论》和“新浪好书榜·2018年度十大好书”榜首,以及中国小说学会长篇榜榜眼。


与时代有同构关系的小说
《应物兄》获《当代》2018年度最佳作品的授奖词说,该书是“一部与时代有同构关系的小说,是一部关于知识阶层的小说,也是一部具有百科全书意味的小说。小说以儒学院的具体筹建人、儒学大师程世济归国联系人应物兄为主角,将他这一过程中的的心理和行为遭遇跃然纸上,将各色人等的心机、算计以及冲突、矛盾或明争暗斗尔虞我诈,汇集于儒学大业的复兴中。知识界与历史、与当下、与利益的各种复杂关系,通过不同的行为和表情一览无余。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小说,它的巨大价值将在众声喧哗的不同阐释中逐渐得到揭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