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研读作家 ——林高出版《孤独瞭望·英培安小说世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作家林高近日出版新作《孤独瞭望·英培安小说世界》(八方文化创作室),这回出版的不是作者擅长的微型小说集或是散文集,而是对另一位本地作家英培安作品的研读,《孤独瞭望》也是迄今第一本专门讨论英培安小说的专著。


两部小说对照阅读
为什么选择研读英培安小说?林高在序言里说:“英培安是新加坡重要的作家,尤其是小说。写了许多单篇评论,我忽然想做做比较具体的研读,就选上英培安。竟有些因缘约定的可能吧,人事如此,文学亦复如是。我相信的。”


《孤独瞭望》除了学者张松建及作者自序之外,主要分为三部分,其中《与英培安聊起那些年月》是作者多次访谈英培安后写下的作家成长记,另有“总论”和“单篇评论”两部分。在单篇评论部分,作者介绍英培安的六部中长篇小说和两部短篇小说集的内容、人物形象和思想主题。在总论部分,林高在《对孤独的提炼:诗与小说互补》提出,英培安的现代诗和小说可以作为互补文本来阅读。此外,由于长篇小说《画室》和《戏服》是英培安近年来最重要的小说,林高把两部小说进行对照阅读。林高称自己的这一系列评论为“软性评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