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讲座 厘清生命中 不可或缺的“三个Life”

字体大小:

img_20190503_204152_resized_20190503_090249082_Medium.jpg
“三个Life,伴你终生”讲座座无虚席。(庄耿闻摄)

老来面对生活费、医药费和看护费问题,有了“三个Life”是不是就高枕无忧?

上周五(3日)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早报阅读@NLB”,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高级记者刘崇瑜主讲,针对“三个Life”—— CPF Life(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Medishield Life(终身健保计划)和CareShield Life(终身护保计划),为近300名早报读者厘清这三项保障在我们的“Life”(生命)当中之重要性。

刘崇瑜是合格的理财规划师,在加入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之前,有14年的理财经验,对各种理财和保险工具都有深入的认识。

“早报阅读@NLB”系列讲座由《联合早报》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联合呈献,固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举行,探讨课题涉及文化、历史、社会、政治、保健、理财各个层面。上星期五的讲座题为“三个Life,伴你终生”,开放报名不久就已爆满,显见大家对这个关系我们“终生”的课题的关注。

img_20190503_205453_resized_20190503_090116203_Medium.jpg
不少乐龄人士对这次的讲座感兴趣。(庄耿闻摄)

“岁寒三友”是“三脚架”

这三个“Life”,一个能让我们的晚年有固定入息;一个帮助我们减轻医药负担;一个则是在我们不幸成为重度残障生活不能自理时,能每月领取一笔钱来应付中长期的护理费。刘崇瑜戏称这三个“Life”是“岁寒三友”,也是一个“三脚架”,只要它的三只脚不断,我们的晚年生活就有基本的保障。

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大家可能比较熟悉,但不是很多人清楚它有三个选项。刘崇瑜解释,公积金终身入息有标准计划、基本计划和在2018年增设的一项递增计划(CPF LIFE Escalating Plan)。

标准计划让公积金会员领取较高的每月入息,遗赠给亲人的自然较低;基本计划则让会员领取较低的每月入息,把更多公积金存款留给亲人。

第三项公积金终身入息递增计划所能领取的每月入息,一开始的数额将比标准或基本计划来得低,但每年以2%逐年递增,以应付退休后日益上涨的生活费。

这三个选项各有优劣,要作何选择就视乎个人对存款用途的规划了。

img_20190503_205524_resized_20190503_090117119_Medium.jpg
不少公众在讲座结束后,仍留下来向刘崇瑜请教“三个Life”理财贴士。(庄耿闻摄)

三脚不如四脚稳当

终身健保让全民终身受保,自然是福音,但刘崇瑜提醒,终身健保主要帮助应付公共医院B2和C级病房的大笔住院费,如果希望能在政府B1和A级病房,或私人医院病房寻求更好的医疗服务,就须要考虑投保其他健保计划。

至于终身护保计划,这是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加强版,明年才开始推行,受保年龄范围扩大,所有在明年年满30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将强制被纳入计划,不能选择退出。刘崇瑜指出,终身护保计划比乐龄健保要更优化,索赔额会定期调整,而且可终身领取索赔额,将给予重度残障的受保者更好的保障。

这三个Life加起来提供很好的安全网,但各有各的局限,刘崇瑜建议:“若有余力,应该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补足这个安全网。”

毕竟,三只脚不如四只脚稳当,能够尽早做出覆盖更广的规划,步入晚年后,我们才能过上较安稳的黄金岁月。

img_20190503_204600_resized_20190503_090206547_1_Medium.jpg
刘崇瑜建议大家尽早做出覆盖更广的规划,这样在步入晚年后,才能过上较安稳的黄金岁月。(庄耿闻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