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市单身熟女的表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个人在旅途中读李维菁的《有型的猪小姐》,仿佛老朋友在跟你说话,好多事都说到你的痛点上,然后好想回应她,好像安慰她,才发现李维菁已经不在。


眼前的男人
这是一本城市单身熟女的表白之书,我想男性更应该看,看看自己有没有被李维菁说中,反省自己可曾对身边的女性无意识地剥削、羞辱。


即便是女强人,男权世界的压迫仍从生活各个缝隙钻入,像刺骨的冷风,把人搞得无所适从,如坐针毡。书中李维菁讲了一段经历,让我印象很深。世界杯期间,李维菁和姐妹到常去的酒吧喝酒,饱受颈肩疼痛困扰的她向姐妹诉苦,姐妹帮她按摩舒压,搓到痛点,难免就叫出声来,结果平日很少接触的一个摄影师男人走过来,直接冲着李说:要不要跟我睡觉。男人一直烦她,还动手动脚,另一个酒吧常客,斯文的仁哥出手相救,仁哥不敌,但摄影师不敢逗留,一溜烟跑了。说到这里,很棒吧,斯文男英雄救美,没想到仁哥的表情却越来越难看,最后对着女生大吼:都是你们不检点才会惹麻烦——这转折凸显男人的心态,放大到社会里,我们不也常听到那类女生“引人犯罪”的说辞吗?李维菁文末写道:“我恢复正常了,明白了,眼前的男人也就是个世上普通男人,不是什么绅士朋友——要是刚刚那场英雄救美,他有本事打赢了,我就不会受到这种侮辱了。”(页210)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