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甘露——能度法师《一苇文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能度法师的《一苇文集》共分为五册。
能度法师的《一苇文集》共分为五册。

字体大小:

今年已经耄耋之年的能度法师,平日里在她的“爱道小苑”深居简出,看书、写字、画画、莳弄花草,就是法师清静修行的日课。法师谦逊低调,她的名字当然不会出现在新华文坛,甚至鲜少出现在公共视野。认真拜读药师行愿会于2014年为法师出版的70万字文集,我就在想,新华文坛怎能少了这些般若文字,法语清流。


辗转两岸三地
能度法师1935年生于中国广州,幼时在粤西高州益寿庵长大。少有清信,乘愿出家。


1950年,法师辗转来到香港,进入当时港岛殿堂级佛教学府——东莲觉苑宝觉佛学社求学。法师在书中以大量篇幅追忆青少年时代的成长,时值时局动荡,东莲觉苑汇集大批饱读诗书的知识阶层,诸多教内名师,如印顺导师、海仁法师、摩竺法师等当年也在香港升座讲法、开山建寺、创办佛教杂志。法师虽然命运多舛,颠沛流离,但有机会亲近学界名宿、教界名师,追随佛法,增长学问,不断积累生命资粮,也是时代造就的不幸中的大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