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作家赵戎文学语言研究 《热带的音符、节奏与旋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本研究本地先驱作家赵戎的新书日前出版:《热带的音符、节奏与旋律——赵戎华语文学语言勘察》,本书作者叶丽仪为本地作者,笔名丽茜,出版过散文集《我们三十岁了》。本书以赵戎的文学语言为研究重点,包括其本土化的语言观、语词的采撷、熔炼与创造、长短句、排句及语调的韵律,修辞手法的运用等,本书并“阐释了赵戎文学语言的风格的形成及特征,分析赵戎文学语言的特色与不足,东南亚华文文学语言的长处与短处,并总结了对于推进今后新华及东南亚华文文学语言的看法。”


赵戎(1920-1988年)是新马华文文学史上罕见的,在文学创作、文学理论上均有所建树的作家。叶丽仪在本书后记说:“从新加坡文学发展的层面上看,赵戎除了在文学上有好的表现、好的成就之外,他在新加坡文学语言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我读了赵戎大量的作品以后,所得到的一些结论。我对赵戎在文艺上的表现是非常钦佩的,因此,更是想把赵戎的文学语言分析的工作做得好;尝试在新加坡及东南亚文学研究方面,走出一条研究新路来,让更多学者可以从语言的角度来研究东南亚的作家。”


《热带的音符、节奏与旋律——赵戎华语文学语言勘察》为“文学语言学科研究丛书”(共7册)的其中一本,其他6本包括庄钟庆的《文学语言学科通论》,苏永延的《映衬社会的演进——马华新文学语言特点与风格流变》,郑楚的《作家作品文学语言特色研究》,杨怡的《丁玲文学语言风格的演变》,陈天助的《文学语言与都市文化——以茅盾早期小说〈蚀〉为基点的考察》及王丹红的《文学语言与形象书写:丁玲笔下的母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