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回首新加坡历史鉴往知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人通史》(上下册)

作者:柯木林

出版:福建人民出版社

作者柯木林,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位委员会主任、历史学者。编委会成员包括新加坡历史学者林孝胜、崔贵强,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黄坚立等。

《新加坡华人通史》(套装上下册)是一部跨世代的著作,内含18章。海内外知名学者参与撰写及编辑工作,他们由老中青三代组成,来自各个专业领域,拥有深厚的学术研究背景著作。以1819年前的古新加坡为起始点,内容涵盖人文、社会、政治、经济、教育、艺术、宗教、出版等,当然也不忘记录珍贵的建国历程。

编者通过通史诉说先贤们披荆斩棘的艰辛与荣耀,不仅丰富了读者的见识,也加深对他们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组家建国的魄力和毅力的认识。

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亦推出英文版《新加坡华人通史》,并增添新内容,尤其是土生华人的历史和艺术。

《新加坡史》

作者:陈鸿瑜

出版:台湾商务

作者陈鸿瑜曾任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访问教授,以数十年教授东南亚史之经验,将新加坡历史之研究心得整理完成此书。

一部贯穿过去、现在的新加坡史,剖析新加坡各个时期的政治领导人的关键作为,从政治和经济决策,深入了解新加坡在外交、经济发展及多元种族文化等方面的应对措施,学习如何在变化万千的国际情势中站稳一席之地。

故事从14世纪新加坡历史开始写起,剖析其历史起源和相关记载,探讨英国治理新加坡,二战前后,本地政治人物如何决心脱离英国争取自治及独立。认识过去,更进一步理解当代的新加坡,真正体会“当代的新加坡史,可说是李光耀的奋斗史,一种单色但耀眼的历史发展。”

文末更特别增加叙述在后李光耀时期,新加坡仍将秉持其灵活的商业营运策略经营国家,其所设定及计划的未来发展目标,小而美的国家体制将会继续在东南亚屹立。

《列国志(新版):新加坡》

作者:毕世鸿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毕世鸿,日本早稻田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科硕士,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教授,云南大学GMS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为东南亚国际关系,日本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关系,大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合作及东亚地区国际关系史。

新加坡自独立以来,依靠“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发展成为全球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其经济模式为“国家资本主义”;还以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著称。

新加坡独特的政治和社会发展模式,被称为“新加坡模式”;又因整洁的市容以及无处不在的绿树和鲜花被誉为“花园城市”。

本书全面、系统地从国土人口、地理位置、地形气候、行政区划、民族语言、宗教民俗、特色资源、政治、历史、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情况,带读者全方位掌握历史的转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