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家读词的感悟 ——赵令丰教授《词缘》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赵令丰教授是一位生物学家,早在念中学时期就喜欢摇笔杆,经常于马来西亚槟城《光华日报》的《南斗》副刊或新年特刊上发表文章。毕业后考进南洋大学生物系,那时我也被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录取,有幸和他成为云南园宿舍的室友,另一位同室的学友是现语系的沈冬兴兄。我们都是槟城钟灵中学的校友,因而有缘住在一起。当时只见他白天忙着上课并在试验室解剖生物,晚上赶写报告,非常勤奋,完全不知道他内心深处蕴藏着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喜爱。最近他向我出示一部刚辑成的书稿,出乎我的意料,竟然是写有关他读词的感悟,拜读之余,不禁击节赞叹!


词的三个特点
词起源于唐五代,历来有各种名称,从这些不同的别名,也可看出词的特点:


一,曲子词:唐五代称当时流行的杂曲歌词为“曲子词”,这是词的初名。清刘熙载《艺概》说:“词即曲之词,曲即词之曲。”曲是乐调,词是歌词,二者密不可分。词所配合的音乐主要是“燕乐”。“燕乐”是当时宴会所演奏的音乐。它是以西域传入的西北各民族的“胡乐”为主,并吸收了一部分华夏民间音乐的成分而形成的乐曲,令人耳目一新,在社会上广为传播。词的产生与创作,大部分就是为了配合这种流行的新曲调。“曲子词”后来简称为“词”,就有重词轻曲的倾向,使它漸漸脱离音乐而发展成一种独立的诗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