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讲座 胡建弟主讲消失的村落

 胡建弟结集出版散文集《久别了的郡望》及《船过水留痕》,《船》一书后来译成英文版。(陈勇智摄)
胡建弟结集出版散文集《久别了的郡望》及《船过水留痕》,《船》一书后来译成英文版。(陈勇智摄)

字体大小:

本地文史爱好者胡建弟在马西岭福春村这个经已消失的村落生活了12年。丰富而接地气的童年往事让他怀念至今,他在一篇篇散文中细细描绘记忆中往昔马西岭的乡居生活。胡建弟将在9月6日举行的“早报悦读@NLB”活动上谈“消失的村落”。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早报悦读@NLB”,9月6日举行第26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讲者为本地文史爱好者胡建弟,讲题为“消失的村落”。

永远的福春人

胡建弟在1970年代出生,成长于新加坡北部马西岭的一个村落福春村,在这个经已消失的村落生活了12年。胡建弟曾经在简陋的乡村小学上过学,那些丰富而接地气的童年往事让他怀念至今,也使他拿起笔来,在一篇篇散文中细细描绘记忆中往昔马西岭的乡居生活,所写又大多环绕着福春村的故事。

胡建弟说:“我人生中的前12年是在乡村度过的。乡村生活有苦有乐,十分令人怀念。尤其是如今乡村已走进新加坡的历史,更加觉得珍贵。生于斯,长于斯,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对故土的眷恋,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

胡建弟说,他零星的乡村书写可追溯到大学时代,但“当时作品不多,主题也不太集中。真正开始乡村书写是在2009年底,当时决定要把过去在乡村的生活记录下来。此后,开始定期书写乡村题材的短文。”

胡建弟不但怀旧,而且感恩,他在一篇极具自传色彩的散文写道:“阿弟小时候患有哮喘病,母亲经常背着他到马西岭的西医诊所看病,一走就是来回将近三英里的乡道,这种苦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真真实实的生活经历。回忆起这段陈年往事,阿弟怆然涕下!”

至今,胡建弟仍自称“新加坡福春人”,每年过年张贴春联时都没有忘记写上“福春”两个字,例如这一副:“福山长青人不老,春水永绿民当强。”贺年时,他也会写上:“福春人胡建弟恭祝大家有福又有春。”

6p4a1146_Medium.jpg
胡建弟难忘童年村落生活,并将这些回忆写进著作里。(陈勇智摄)

寻找乡村遗迹

胡建弟于2011年结集出版散文集《久别了的郡望》及《船过水留痕》,其中《久别了的郡望》于2012出版英文译本“Memoirs of a Kampung Boy”,另有人物传记《秋水长铭》及与谭成发合著散文集《星洲拾遗》。

《久别了的郡望》收录40篇文章,按主题分成乐天知命篇、悠然自得篇、百年树人篇、敦亲睦邻篇、安身立命篇,从不同角度与主题书写马西岭福春村往昔的人与事。胡建弟并以此书获得首届“方修文学奖”散文组优秀奖。2011年,国家图书馆管理局举办的“读吧!新加坡”(Read! Singapore)阅读活动,《久别了的郡望》也被列为华文读本。

在《久别了的郡望》中,胡建弟或写趣闻逸事,或写生活苦乐,也写供奉关帝的凤图庙,老庙历史悠久,已有80多年历史。他还告诉读者,目前组屋林立的马西岭住宅区,早年有座叫“福山园”的村子是陈嘉庚的橡胶园所在地。胡建弟也追忆起他读过的乡村学校名为“公立南侨学校”,叫人联想起陈嘉庚,也联想起和陈嘉庚有关的“南侨日报”“南侨女子中学”等文教组织。

《久别了的郡望》出版后,曾掀起一阵“郡望热”,胡建弟还曾带领读书会会友一行数十人,一同到兀兰去寻找消失了的乡村遗迹,一路走过马西岭通道大牌18及19一带,在六七十年代的新加坡,这里曾经是非法无牌小贩的集中地。

这些无牌小贩每天和当时的小贩稽查员,也即小市民所说的“地牛”玩“捉迷藏”,小贩稽查员一来,无牌小贩拔腿就跑,小贩稽查员一走无牌小贩又继续摆摊。这些真实的生活画面,今日说起来仿佛很有趣,但对于当年忙于养家糊口的小贩来说,那是一种无奈的、生活线上的挣扎,因为无牌小贩一旦被抓了,不但被罚款,摆卖的蔬菜、货品也会被没收。

悠悠笋干情

由于祖籍安溪,胡建弟这几年的散文作品几乎都与安溪有关,他也经常自称“安溪后裔”,文章里流露出对祖辈及故乡的浓郁怀旧之情。吃过南京美食盐水鸭后,他想念的却是童年时代在乡村故居吃过的闽南人用来敬神祭祖的白斩鸭,那也是他念念不忘的一道洋溢着浓浓古早味及母爱的菜肴。他甚至说:“身为安溪后裔,我有责任学会烹煮白斩鸭,让这道家乡菜得以流传,让晚辈们在品尝这道古早味十足的家乡美食时,也有机会体会先辈们早年养家活口的艰辛。”

来到安溪上智一个叫作白头格的古民居群,获得朋友母亲相赠的笋干,他形容朋友母亲那善良、乐天知命的村妇形象,让他联想起“家母及年纪相仿的女性邻居当年在狮城北部福春村的情景。”也怀想起他们家及许多安溪后裔的家庭都喜欢在春节及先人忌日煮笋干来拜拜,“身为安溪后裔的村民都很喜欢吃。一大锅的笋干焖熟了,香味扑鼻,用来下饭简直堪称人间极品。”

对于胡建弟而言,“悠悠笋干情,体现的不仅是味蕾上的古早味,更是一缕源自故土的浓浓情怀!”

在“消失的村落”讲座中,胡建弟将引领听众回到他的童年时光,与大家分享他记忆中,乐天知命的村民如何生活,儿童如何悠然自得地陶醉在乡村的游戏中,懂得敦亲睦邻的村民如何发挥互助精神,以及村民在安身立命时遇到的种种挑战。


消失的村落

日期:9月6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 B1 Programme Zone

报名网址http://bit.ly/ZbNLB_19090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