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审视童年,重新定义理想生活

字体大小:

na_xie_nian_na_xie_shi__Medium.jpg

《双口鼎一村,那些年那些事》

作者:张挥

出版社:玲子传媒私人有限公司

本地知名作家张挥的长篇小说,叙述一个华人甘榜,新马两国上个世纪好几代人成长的集体回忆。

小说里所描述的双口鼎不是虚构的,而是作者小时候住过的所在地。双口鼎坐落在现在的亚历山大路、女皇道和惹兰红山交接的十字路口,周围就是国人所熟悉的女皇道购物中心和宜家的一公里附近。小说所提到的“星嘉坡”是新加坡的旧称,可别以为是写错字。

作者自幼随母辗转移居双口鼎一村,在乡村里度过快乐多彩的童年,村民朴实的生活看似平静无波,其实在每个大时代的巨轮碾过的轨迹下,平凡的故事背后都是一个个抹不掉的印记。

除了提到本地在50年代所经历的学运和历史事件,《恭锡街早晨的巧遇》一篇也描写了主人公丽琼在1937年南下到我国后,如何相遇、约会、结婚,披露当时本地女性对感情的观念。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结婚后不一定能够拥有平顺的日子可过,而是经历种种磨难才能守护自己欲建立的家庭。

hui_xiang_gai_jian_lao_fang_zi__Medium.jpg

《回乡,改建老房子》

编辑:庄雅雯

出版社:城邦文化 

本书描述20个回乡人与老家一起再生的故事,也结合了设计和改造老房的贴士。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返乡重振家庭事业或改建老房,重塑对旧屋的看法或审视自己的童年,再重新定义理想的生活方式。

台湾作家吴淡如是受访者之一,她是土生土长的宜兰人,不过因为觉得自己童年时光加上求学的缘故,离开家乡到台北念书。到了台北念高中,吴淡如连接考上台湾大学、研究所,从此就没离开台北。宜兰,这个故乡对她而言,成了只是每年必须要回去尽义务的地方,造成情感的距离越行越远。不过,在吴淡如生了女儿小熊后,她对故乡的定义有所改观。

女儿的出世让吴淡如忆起童年,回想起来竟觉得童年的生活环境是幸福的,所以决定让女儿远离都市,回到最初养育她的地方,于是人生有了另一种开始。

老房完成改造后,吴淡如才想要把它当成咖啡厅经营,结果开创了另一番事业。她也准备把咖啡厅留给女儿,希望女儿能拥有更开阔的人生观。在大都市打拼的台湾年轻人可以不再“北漂”,而能回乡体验淳朴生活,开创另一个人生或契机,也是生命的幸福起点。 

chuan_guo_shui_liu_hen_hu_jian_di__Medium.jpg

《船过水留痕》

作者:胡建弟

出版社:中外翻译书业社 

作者胡建弟出生在1970年代的福春村,位于马西岭一带。本书收集了近20年来他断断续续写成的篇章,是对生命和生活的反思及感悟的一种抒发。

作者在书中提到,居住在乡村时,福建人在谈婚论嫁时,女方还要送给男方一对连根带叶的甘蔗,象征扁担,以表示新娘子能吃苦,粗活难不倒她。随着社会的演进,加上甘蔗细长不容易用汽车运送,有些人就把婚嫁时送甘蔗的礼俗简化了,以红包代替。现代人迎娶新娘的汽车会以鲜花和可爱小熊装饰,但在七八十年代,一些人竟将一对甘蔗绑在新娘车顶的两边,再去接新娘子。这种习俗到了90年代就已没落了。

“红狮”到底是什么厉害的饮料,让年长国人津津乐道?或许,这就是集体的成长回忆。

“红狮”就是F&N品牌的汽水,由于汽水是橙色的,所以福春村的福建人都习惯把“红狮”称为“柑水”。建国初期,村民的生活依然清苦,日常饮料以咖啡乌为主,很少有机会喝到汽水。为此,每逢过年过节或赴喜宴时,村童都拼命喝,从来不去理会“喝相”有多难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