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讲座 龚盼盼从唐服饰切入青楼文化

唐代青楼妓女下棋示意图。(龚盼盼提供)
唐代青楼妓女下棋示意图。(龚盼盼提供)

字体大小:

NLB_#27_gongpanpan.jpg
文史爱好者、汉服女社创办人龚盼盼将从唐服切入,带出青楼文化的点滴。(照片由龚盼盼提供)

青楼是中国古代文化一个重要的场所,在文学作品里面,才子佳人的自由恋爱故事,经常诞生于青楼。

来临悦读@NLB讲座,推广汉服的文史爱好者龚盼盼将从唐代服饰切入唐代青楼文化,为读者介绍唐代的文化特色,青楼男女的生活面貌。

这张照片(见图)是龚盼盼精心拍摄的,两名穿着唐代服饰的女子正在下双陆棋。

龚盼盼介绍说,不同于围棋,双陆使用骰子,据说骰子上四号的红点是从唐玄宗与杨贵妃开始的。她说,宋代便有人记载中国各地与西域地区不同双陆棋的玩法,有大食双陆、日本双陆、广州双陆等。

此外,照片中女子的坐姿也是模仿唐代的方式,龚盼盼说,唐代女生与现代女生这类坐姿很相似,她个人也常这样坐,非常舒服,而不是电视里总是跪着的姿态。龚盼盼希望借视觉的作品吸引人们了解背后的历史。


青红皂白——青楼与红楼的一念之差

主讲:龚盼盼

日期:10月4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报名:go.gov.sg/zb-nlb-greenchamber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