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二战的生活情景 《新马反法西斯小说集》(二战)面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李选楼主编《新马反法西斯小说集》(二战)。
李选楼主编《新马反法西斯小说集》(二战)。

字体大小:

由本地作家李选楼主编的《新马反法西斯小说集》(二战)已经出版,本书共收12篇短篇小说,包括林参天《余哀》、丘天《复仇》、殷枝阳《牺牲者的治疗》、刘冷《一个间谍的自述》、苗秀《太阳上升之前》与《换朝》、谢克《他们的世界》、白蒙《小城之夜》与《理发椅上》、韦晕《风笛》;并包括两篇马来作家的作品。


出版的四目的
李选楼说,所选作品中,《复仇》与《理发椅上》反映日本侵略者的残酷及对新马人民的暴行;《牺牲者的治疗》与《余哀》是两篇以战俘为题材的佳作。《小城之夜》《太阳升起之前》与《牺性者的治疗》体现人民英勇的抗日精神;《一个间谍的自述》描写日军的间谍训练。小说集所选作品不乏汉奸出卖国家民族利益造成的破坏,如谢克《他们的世界》和苗秀《换朝》。


马来作家亚末·穆拉著、丁娜译的《刀尖下的生命》与《烽火中的夫妻》,是至今发现仅有的两部马来作家写日治时期马来人的生活或抗日小说。《刀尖下的生命》描写霹雳州近打河岸,马来村民被迫在刀尖下生活的情景;《烽火中的夫妻》描写日军在马来半岛登陆后,吉隆坡的马来居民四处逃难,妻离子散的悲惨遭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