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 “减塑太太”张雪贞畅谈 “零废”之旅

张雪贞以笔名“减塑太太”为本报《家庭》版撰写专栏“减塑生活”。(受访者提供)
张雪贞以笔名“减塑太太”为本报《家庭》版撰写专栏“减塑生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文章更新】早报悦读@NLB讲座:我的“零废”旅程 活动取消

原定在11月1日傍晚7点于国家图书馆举行的第28场“早报悦读@NLB”--“我的‘零废’旅程”讲座,因主讲者私人理由,决定取消。

“早报悦读@NLB”讲座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来临这场原定由本地“减塑零废”达人兼《联合早报》专栏作家张雪贞主讲,不过临时因主讲者的突发私人理由,而决定取消。

这次取消活动对已报名的读者造成不便,主办方深表歉意,敬请原谅。


“减塑太太”张雪贞说:“我看见所谓的发达国家如何推卸责任,把垃圾运输到贫困区域,当作再循环垃圾处理,或索性不处理,让垃圾堆积成山。垃圾山的画面十分让人震撼,更惊人的是,这些垃圾山竟然是贫困人们的家或工作场所。当下我决定不再以再循环作‘绿色借口’,而是把垃圾量减至最低。”

由《联合早报》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早报悦读@NLB”,11月1日举行第28场,本次活动主讲者为本地“减塑零废”达人张雪贞,讲题为“我的‘零废’旅程”。

把垃圾量减至最低

环境及水源部将今年定为“迈向零废弃年”,积极推动减少使用塑料袋等塑料成品。无可否认,塑料的确为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不少生活上的方便,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使用大量塑料成品,这些塑料多数还是一次性塑料,用了即丢,日积月累之下,造成环境污染。

也是早报专栏作者的张雪贞,近年来积极实践“减塑生活”,并以“减塑太太”为笔名在本报《家庭》版撰写专栏“减塑生活”。她将在本次讲座中分享自己及家人的减塑之道,告诉大家,即便在忙忙碌碌的日子里也能过着“减塑零废”的生活。

张雪贞之所以开始“零垃圾”的“减塑生活”其来有自,她说:“自小父母就一直灌输节俭、不浪费的好习惯。加上对大自然的喜好,总觉得现代人追求的物质享受和消费模式,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危及到其他地球生物存活的权利,感到不是很平衡。”

七年前,张雪贞看了几部环保纪录片,包括“Trashed”和“Addicted to Plastic”之后,更加强她的“零垃圾”信念,开始积极“减塑”,也开始自己的“零废弃生活”。

张雪贞说:“我看见所谓的发达国家如何推卸责任,把垃圾运输到贫困区域,当作再循环垃圾处理,或索性不处理,让垃圾堆积成山。垃圾山的画面十分让人震撼,更惊人的是,这些垃圾山竟然是贫困人们的家或工作场所。当下我决定不再以再循环作‘绿色借口’,而是把垃圾量减至最低。”

张雪贞于是以“减塑太太”为笔名,表明自己积极“减塑”的心愿,她说:“选择减塑是因为市场上充斥一堆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为的只是让现代消费者方便和省时。但这些往往也是最容易避免的垃圾。”

避免包装垃圾

这些年来,张雪贞积累如何减低塑料用量的经验,她说:“塑料垃圾前身大多是些即用即丢,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只要稍微做好准备,就能很容易避免制造像塑料袋、塑料瓶等垃圾。除了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的饮水瓶、购物袋、餐具和打包食物的容器,我也会不时到巴刹,邻里中心逛逛,看看有没有店家售卖裸装食品,避免‘包装垃圾’(packing waste)。”

也有很多人担心,没有塑料袋,家中垃圾不知如何处理?

已经好几年不在超市索取塑料袋的张雪贞与大家分享心得说:“不索取塑料购物袋,并不代表我家一个塑料袋都没有。因为许多日常用品,如面包、糖、盐、面粉等的塑料包装是无法避免的。但只要清理一番,这些包装袋也能用来装垃圾。”

张雪贞也曾在文章里与大家分享:可将垃圾分为干、湿两种。厨余等湿垃圾可装进塑料袋。干垃圾不用塑料袋,而是用垃圾桶并以报纸垫底,垃圾装满就用报纸包起来丢掉。因此,垃圾并不一定要用塑料袋装。

张雪贞也呼吁大家减少制造垃圾,因为“只要减少垃圾量,垃圾袋的需求就会锐减,对塑料袋的依赖也会相对变低。”

对于自己的“零废”生活,张雪贞真是自得其乐。她认为,这是一种“提高创意思维”的方法。”

她曾经在文章中表白:“即用即丢的一次性塑料用品不可否认为人类带来很多方便。我倒觉得过于方便反而是种病态依赖,促成惰性。减塑后,因为生活上常常要找塑料替代品,出门购物吃饭前,为做好‘不塑之客’的准备功夫,脑筋好像灵活了许多。有时甚至惊叹自己展现出‘无中生有’的能力,创意满分。”

在社交媒体分享

为了宣扬及推广“减塑”理念,张雪贞除了为早报写专栏“减塑生活”,也积极在社交媒体分享减塑零废弃生活,希望把个人经验和贴士分享出去,让大家了解减塑也没那么困难。

张雪贞同时也创办Mono and Co网站(monoandco.com),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有关减塑零废的方法与见闻。

在本次的早报悦读@NLB讲座中,张雪贞将和大家谈谈她的诸多妙方与心得,以及“减塑零废”如何让她和家人获益无穷。听了她的讲座,你会发现,减塑减废,非但没有想象中困难,身心及荷包也会因此受益,生活也变得更加轻松、简单。


早报悦读@NLB讲座:我的“零废”旅程

日期:11月1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

B1 Programme Zone

报名:Go.gov.sg/zb-nlb-01nov,也可通过QR码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