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与偏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1877-1962),出生于德国南部小镇卡尔夫,曾就读莫尔布隆神学校,因神经衰弱而辍学。1899年自费出版了第一部诗集《浪漫主义之歌》,未获得公众认可;1904年,以第一部长篇小说《乡愁》(Peter Camenzind)一举成名。于1912年移居瑞士,并在1923年加入瑞士国籍。一战结束后,赫塞的创作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试图从宗教、哲学和心理学方面探索人类精神解放的途径。名著《荒原之狼》轰动欧美,被托马斯·曼誉为德国的《尤利西斯》。1946年,赫塞获得歌德文学奖及诺贝尔文学奖。


一、迷失于“东方”的
浪漫表象
《新加坡之梦——及一段漫漫东方行旅》(Aus Indien,1913年)这部亚洲纪行从斯里兰卡出发,沿着苏伊士运河经过尼科巴群岛、新加坡、苏门答腊等地。本书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散文的方式呈现,将他旅行的感悟与体验通过怀想的高度叙述;第二部分则以随笔记录每日的行程;第三部分将旅行化为一首首动人的诗篇,持续探索路上遇见的人事物。他视旅行为试炼的过程,并且体悟到唯有真实经历的生命才值得“活着”。


赫塞特别喜欢新加坡,他写下新加坡的独特之处:充满东方风情的华人街;在黄昏的时候乘坐人力车,辛勤的车夫很爱笑,令人心生好感;游览宽阔的海滨大道,享受着清凉的海风吹拂在脸上,两侧树木高大,笔直的挺着身躯是秩序的象征,远眺还能看到海面上近百艘的游轮。白天的景致如此美好,夜晚则是灯光与音乐的交响,山顶上断断续续闪烁着的强光信号,搭配着市政厅塔楼的大钟发出的四声调的奏鸣,仿佛无名的交响乐般能洗涤心灵。在35岁的青壮年眼中,新加坡充斥欢快的因子,旅者的身份让他感受到中国移民的勤劳、马来族人的原始,以及印度文化的鲜艳。乍看之下,他让东方的想象流淌在文字的迷宫里,带着镜头捕捉神秘的雨林与无垠的海洋,眼前即景因着纯朴的文字,而拥有景深般的内涵。然而,这股追求的东方浪漫的猎奇感,不禁令我们想到赫塞在东西方叙述的失衡,基于历史的变奏而成为足迹般的存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