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管理大学廉凤讲座 许知远开讲“梁启超与南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许知远推出历时五年时间著成的新书《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互联网)
许知远推出历时五年时间著成的新书《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加坡管理大学主办的“廉凤讲座”本周末(11月9日)由中国作家及出版人许知远开讲,讲题为“梁启超与南洋”。


梁启超虽然从未到新加坡,但与南洋关系密切。他的重要人生导师黄遵宪,就曾出任新加坡公使。1898年,当康有为、梁启超推动的百日维新发生时,身处新加坡的邱菽园关注北京的变革,并作出回应。当康梁流亡海外,发起保皇会后,邱菽园提创办报纸声援、提供资金支持这些流亡者。新加坡的华人社群与中国的变革紧密相关。


20年后,梁启超又成为推动五四运动的重要幕后人物。而五四运动以及它代表的文化启蒙,同样在新加坡激起广泛回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