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还原真实的艺人自传

字体大小:

liang_xing_bo_Medium.jpg
《梁醒波传──亦慈亦侠亦诙谐》

《梁醒波传──亦慈亦侠亦诙谐》

作者 / 编者︰吴凤平、钟岭崇

出版社:经济日报(香港)

梁醒波1908年生于新加坡一个戏剧世家,自小醉心粤剧,17岁落班,在新马各地演小武,声誉日隆,1939年到香港发展,战后因身材发胖改演丑生,凭天生的逗乐本领插科打诨,事业更上一层楼,享有“丑生王”美誉。上世纪50年代,梁醒波踏足电影圈,拍片400余部,诙谐形象深入民心。1967年,香港无线电视启播,他是开台功臣之一,主持综艺节目《欢乐今宵》达十数年之久,在病逝前三天仍然演出。

作者吴凤平和钟岭祟同为学者,考证资料态度严谨,行文却能摆脱学报肃气,以感性笔触描述一代笑匠。本书随着梁醒波演艺生涯的演变详述了梨园源甲,粤语片的崛起与特色,香港电视业的诞生与发展,俨然一部娱乐史,但又浅白易懂,趣味盎然。

编者为求忠于原话,对多达60名受访者的忆述大部分是直述记载。通过他们的口述,这位舞台上肝胆相照和台下为梨园前途奔走的“侠”客、现实生活中的“慈”父,以及屏幕里外的“诙谐”泰斗跃然纸上。

bruce_Medium.jpg
《李小龙──不朽的东方传奇》

《李小龙──不朽的东方传奇》

作者:郑杰

出版社:大都会文化事业

李小龙,20世纪红遍全球的功夫巨星,他不仅开创了华人进军好莱坞的先河,更是武术技击家、武术哲学家、截拳道武道哲学的创立者,是世人眼中代表东方的一个难以抹灭的形象。

几十年过去了,众多明星如流星般一闪而过,唯有李小龙盛名不衰,仍然是巨星中的巨星。

事实上,对于李小龙而言,当年他在武术和电影方面所取得的前无古人的成就都不过是早在他预料之中,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自我训练和修行,做好了充分准备,在机会来临之际简单直接地主动选择的结果。

通过这本传记,读者将了解到李小龙为了得到成功的机会,曾经如何“像隐士一样日复一日地进行体能和技巧的训练以达到最佳状态”,做过哪些超越常人的艰苦准备。

作者是李小龙资深研究者,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小龙,他收集和考据了大量资料,完稿后反复修订,历时25年才写成这部传记。读罢此书,读者将对这位传奇人物的生平、思想、人生追求和成就有较深入的了解。书中收录48张珍贵照片和电影剧照。

zhen_zhen_Medium.jpg
《真情真意:华语影坛第一代玉女巨星甄珍的千言万语》

《真情真意:华语影坛第一代玉女巨星甄珍的千言万语》

作者:甄珍口述;徐纪琤采访撰稿

出版社:时报文化

甄珍是华人世界享负盛名的女演员、红遍台港东南亚的台湾第一代巨星。徐纪琤先后在《苹果日报》《中国时报》担任执行副总,专责娱乐生活新闻。

甄珍60年代以16岁之龄投身电影圈,是3700多名报考者中唯一被录取的演员,艺名由导演李翰祥所取,即“甄”选而来,万里挑一的“珍”宝。她容貌出众,演技精湛,从影19年拍了85部电影,荣获两届亚洲影后和金马奖终身成就奖。

甄珍在书中首度细说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从备受呵护的童年与环境迁移的影响,进入电影圈的机遇与灿烂,从全盛时期到毅然息影的转折,从对爱情的懵懂到为爱受苦的无奈,历经两段婚姻的遗憾与懊悔,与台湾近代电影史上重要导演、资深演员的情谊,以及乐观面对晚年的豁达与自在。读者可在字里行间细味那些年牵动无数人心的电影风华,以及风靡一时的巨星光彩。

全书收录照片200多张,包括甄珍从小到大的家庭照、甄选照、电影剧照、巨星美照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