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牛车水: 从革命到戏曲和文化遗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牛车水为新加坡最早的一个华人社区之一。1819年新加坡开埠,四年后英国殖民者为新加坡制定了一个城市蓝图,将新加坡河以南的地区规划为华人的居住和活动区,其中包括以广东人为主的牛车水(Kreta Ayer)地区,即今旅游手册所称的“唐人街”(Chinatown)。


此后,随着移民人口的增加,牛车水越来越热闹,俨然成为新加坡的市集和商业中心。在整个殖民地时代,牛车水除了与猪仔馆、估俚间这些时代产物,以及赌馆、烟馆、妓院这些不良场景挂钩外,也汇集了华人行业、社团和传统文化组织于一地。餐馆小吃、土产、典当、代书、医社、殡仪馆、报社、会馆、学校和剧场等在牛车水样样俱全,也孕育出当地特有的庶民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和 政治文化。


勾勒百年文化景观与变迁
黄子明博士的大作《优影振天声:牛车水百年文化历程》勾勒出近百年来牛车水的文化景观和时代变迁。他的著作有两个主轴:一是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思想启蒙来叙述新加坡华人的政治文化的发展,尤其是受到清末维新运动思潮和孙中山在 海外的革命运动的影响,造成民智大开,也加强了海外华人的国民意识;二是从改良戏曲的表演来看戏曲文化的演变和传承,议题包括从革命剧目的产生到粤剧的蓬勃发展,再到地方戏曲的本土特色等。如果以餐饮来比喻的话,这本书除了有两道主食外,还有很多杂粹小菜,举凡在牛车水发生过的文化现象或地方建制,都让作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生花妙笔娓娓道来,堪称雅俗共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