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蛋糕与甜甜圈的甜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阅读蔡兴隆的散文,一直是一种愉悦的阅读经验。自《你说小城风和日丽》与他面簿上的随贴开始,你便一直是这个甜美经验的阅读者。比起被日语翻译家赖明珠点名的《芝士蛋糕和我们的贫穷》,你更钟意《甜美生活》这一本烘培生活书。它一如往常甜美,却还可加上轻畅与趣致。蔡兴隆与安娜夫妇俩同心协力南归家乡办理一家梦想中的卖芝士蛋糕与咖啡,后还加上卖书的馆子,书中便是两人(him & her)分别书写他们办咖啡馆的心路历程、生活与养儿的乐趣。合集收集自2016年至2018年的64篇散文,包括各种研发的经典芝士蛋糕食谱;精美的蛋糕与家庭照片,以及粉色的甜美插画。


《芝士蛋糕和我们的贫穷》(后称《芝士》)与《甜美生活》的出版相隔一年,你相继阅读起来便轻易观察出一种细微的“紧”与“松”的对立。《芝士》结集之前在报章的专栏文章,里头谈人、谈事、谈书,回味过去、反思与感恩等等,你总感觉作者写得过于小心方正,过于“文字正确”,正像你照着电子调音器,将琴弦调得适位刚好,甚至稍稍地被调紧了,一板一眼弹奏起来。只要技艺纯熟,确是不会犯什么特别的过错的。然而在《甜美》新书里头(him书写的篇章无疑比her多,也长),你阅读起来却异常流畅顺心。你读到的是一种松,一种在卡尔维诺《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中描述的“轻逸”,少了对人、对事、对城市,乃至对反思的沉重感。也像日本导演是枝裕和《宛如走路的速度》般“漫步日常风景、观察、思索”,自自在在的。蔡兴隆的笔触,阅读起来也不知怎地突然有了与日本作家相似的小语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