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必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6年台湾知名网红谷阿莫拍摄“X分钟看完XXX”电影之系列,截取3到5分钟的电影短片配上个人对电影的陈述说明和简介。这种新式的评论风格蔚成一股潮流,甚至有些网民会认为只要看了短片影评就不需要去看电影,但谷阿莫最后却因使用电影画面而遭质疑违反著作权法,因此这股流行也戛然而止。


回到文字式的电影评论,我认为写得好的影评人很少,因为要把电影的立体画面化为平面文字,那可不只是介绍电影剧情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影评是有时间性的局限,当一部电影下档时,关于它的影评是否还具有吸引力,我想这是影评很难被收入成书的最大原因。


这次要推荐的这本《刚刚好的时光》可以说是打破了我的疑虑,读的时候马上被文字内容吸引,爱不释手。本书收入了作者张砚拓十多年来的心血结晶,把历年来所写的33篇电影短评,分别收入在六个单元,分别为:梦想、自我、爱情、人生、回忆、未来。每个单元都有相应的电影影评,电影和文字互相呼应,作者没有用艰涩难懂的用语,他不是以生硬的专业术语来解析任何一部电影,取而代之的是他那暖如阳的文字赏析,为读者和电影之间搭起了一道珍贵的大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