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必要 待得蛮花开烂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年轻一代对鲁白野、威北华这两个笔名相信都异常陌生,其实它们同属一人。鲁白野是上世纪50年代知名的新马作家,原名李学敏。他出生于马来亚怡保,年轻时漂泊不定,二战时期流亡印度尼西亚,战后定居新加坡,曾担任记者和编辑。他的儿子较为当代读者熟知,即是曾荣获新加坡文化奖的行为表演艺术家李文(于2019年病逝)。


鲁白野文采出众,对创作充满了高度的热忱,被誉为“天才诗人”,短短十余年间以笔名威北华出版了好几部文艺创作;进行文化书写时则采用笔名鲁白野。在当时掀起热烈回响的文史散文集有《狮城散记》(1953年)和《马来散记》(1954年)。


2019年适逢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周星衢基金再版鲁白野的经典文史著作,推出《狮城散记(新编注本)》(《马来散记(新编注本)》已于2019年6月面世),意义非凡。基金编辑群为旧作重新分卷、配图,并添加导读、注释、作者纪事年表、相关地图和地名对照表,另邀得著名新马研究学者王润华教授撰写总序,让新版更显丰实厚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