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田雅彦获读卖文学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私小说作为一种小众化的文学作品,岛田雅彦著《当你身处异端》是一部自传体青春私小说,一切都很直白。(互联网)
私小说作为一种小众化的文学作品,岛田雅彦著《当你身处异端》是一部自传体青春私小说,一切都很直白。(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日本读卖文学奖日前揭晓,作家岛田雅彦以私小说《当你身处异端》摘得最受关注的小说奖。


岛田雅彦今年59岁,有日本后现代主义文学旗手之称。《当你身处异端》是他出道成为作家36年之后所写的一部自传体青春私小说。小说从自己的幼年期开始,毫无保留地记录了令人烦闷的求学时代,以处女作《献给温柔左翼的嬉游曲》入围芥川奖从而步入文坛,与陶谷雄高、大冈升平、安部公房、后藤明生、古井由吉、中上健次等诸多文豪的交往,以及问题多多的女性关系。


评论家吉川浩满指出,私小说作为一种小众化的文学作品,一般都是通过主人公的生活来讲述作者自己的记忆,一切都很直白,给人的印象就像针灸室墙上贴着的针灸经络穴位图。岛田雅彦在《当你身处异端》中赤裸裸地记录了自己年轻时的愚行、耻辱和过失,堪比太宰治的私小说名作,令读者在感受到羡慕和嫉妒的同时,领略到作家华丽而悲惨的人生经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