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香水》的三重境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互联网)
(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水》是德国作家徐四金(Patrick Suskind)所撰写的一部值得推荐的长篇小说,作家所有小说篇幅最长的一部。由于篇幅长,能够看见文字叙述过程中锐意展开的架构与编排过程,其笔调营造了一个纷繁与充满想象的世界。其短篇则更为精炼与凝聚,集中突出作家的精神意念,架构精致,犹有一种韵致的美。《香水》的写作,其刻画及铺垫能力在当代小说家中甚为出色,也足以传递作家的人文关怀与对于某种所谓天分的解读。


王国维的三种境界
《香水》一书分四部分,笔者认为前三部分关于人物提炼香水的生涯过程,可比喻之以王国维古今之成大业、大学问必经历的三种境界。


第一部分,写故事主角初历人生,其带有天生的闻香能力逐渐为人所认识,最终获得香水店老板赏识,成为香水调制师;同时写其因相貌怪异,惹来世人奇异的目光,一段犹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般的描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