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早年诗集 《天国的夜市》重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余光中形容他早年的作品是他创作生涯的“上游风景”、“早岁的青春桂叶”。(互联网)
余光中形容他早年的作品是他创作生涯的“上游风景”、“早岁的青春桂叶”。(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湾诗人余光中2017年底辞世,三民书局日前重新出版他27岁时发表的诗集《天国的夜市》。余光中从1948年秋天写下第一首诗《沙浮投海》,一生留下20本诗集、上千首诗,这是他的第三本诗集。


《天国的夜市》诗集中所收录的62首诗,是余光中写于1954至1956年之间的作品。当时余光中还不到30岁,在创作上还在摸索前进中。他曾经形容这些作品是他创作生涯的“上游风景”、“早岁的青春桂叶”。


《天国的夜市》为余光中第三本诗集,收入1950年代中期的诗作62首,多为抒情小品;采用诗体则上承新月派之余风,旁撷西洋诗之四行段(quatrain)、双行体(douplet)与歌谣体(ballad stanza),诗歌主题多吟咏爱情、大自然、音乐、玄思等。这本诗集中亦有多首为针贬文化界的讽刺小品,被认为“有西方新古典主义的机智”。诗集较长的几首则包括《饮一八四二年葡萄酒》《给惠德曼》《云》,其中《鹅銮鼻》一首还曾入选台湾中学课本。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