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 “减塑太太”传授无塑减废妙招

张雪贞将在线上开讲,分享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方法。(受访者提供)
张雪贞将在线上开讲,分享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方法。(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减塑太太”张雪贞6月5日将在早报悦读@NLB线上开讲,分享减废入门的20个心得。

因为疫情关系,来临星期五(6月5日)的“早报悦读@NLB”仍在线上开讲,这回,联合早报专栏作者“减塑太太”张雪贞将在讲座上分享她的减塑减废心得,以及减废入门的20个妙招,让大家轻松步入减废新生活。

张雪贞(Sandra Zhang)原定去年11月在早报悦读@NLB开讲,但因私人原因,把讲座延迟至来临的星期五。

张雪贞近年来积极实践减废减塑生活,是本地知名减塑零废达人之一,她曾以“减塑太太”为笔名在联合早报《家庭》版撰写专栏“减塑生活”,传达更贴近本地人的减废资讯,更符合大家的生活习惯。

实践零垃圾减废减塑生活

张雪贞之所以多年来奉行及实践零垃圾的减废减塑生活其来有自,她自小耳濡目染,受父母一贯节俭、不浪费的好习惯影响,加上对大自然的喜好,更有感于现代人过于追求物质享受和消费生活,造成环境污染,目前全球环境污染的程度,甚至危及其他地球生物存活的权利,这是很不公平的。

几年前,张雪贞在机缘下看了几部环保纪录片,例如“Trashed”和“Addicted to Plastic”之后,更加强她走向减塑减废之路的决心,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开始自己的零废弃生活。这也是张雪贞笔名“减塑太太”的由来,以此表明自己积极减塑的信念与决心。

为了宣扬及推广减塑理念,张雪贞也积极在社媒分享减塑零废弃生活,希望把个人经验和贴士分享出去,让大家了解,减塑其实也没那么困难。2012年,张雪贞创办了Mono and Co网站(monoandco.com),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有关减塑零废的方法与见闻。

cty_3481_Medium.jpg
张雪贞是本地“减塑零废”达人之一,2012年开始在个人网站 monoandco.com 以及在社媒分享心得。(谢智扬摄于2017)

以天然物品取代化学剂

在这次的讲座中,张雪贞将提供减废入门的20个妙招,掌握这些妙招不但可轻松减废,为自己和地球的健康尽一分力,更可减轻日常开销。例如日用化学洗涤剂已成为当今人们离不开的生活必需品,但张雪贞却提出,其实来自植物的天然去油剂茶籽粉才是一种纯天然的洗洁粉,具有清洁、去除油腻的功效,能去除污秽,可取代洗发精、洗碗精,用来清洗碗筷、盘子,也可以洗头;同时由于茶籽粉没有泡沫,无需用大量清水冲洗,省水又省钱,而茶籽粉的去油、去污能力虽然强,却不伤皮肤。

另外,张雪贞也将与大家分享另一种天然清洁剂:以白醋浸泡橙皮。在她的减废心得中,便宜的白醋具有杀菌、防霉、消毒、除臭及去除污秽的效果,使用白醋去污,家中无须购买昂贵的环保清洁剂,但有些人也许不喜欢白醋刺鼻的气味,张雪贞的妙招是在白醋中加上精油以缓解白醋的呛鼻味。同时,若要更为环保,就干脆自己制作芬香的橘皮白醋清洁剂,连柑橘精油也不用买,而是将平时吃剩的橙皮、柠檬皮、橘皮用白醋浸泡一到两星期就成了,而且任何柑橘类的果皮都行。

张雪贞说,她甚至将柠檬皮加上药草如印度薄荷(Indian Borage),结果味道也很好闻,使用前把果皮捞出,将液体倒入喷雾器瓶,方便使用。

nlb_32_pg_Medium.jpg
生活中处处都有减速减废的契机,只看大家有没有自觉并用心去实践。(图片由张雪贞提供,左上图谢智扬摄于2017)

减塑减废没想象中困难

大多数人都知道塑胶袋有害,但生活中大家又对塑胶袋依赖成瘾,若要大家完全不使用塑料制品仿佛很困难,没法办到的事。基于多年的减塑减废经验,张雪贞也与大家分享一般人的减塑迷思,建议大家如何拒绝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因为塑料制品不能自然分解,要成功走向减废新生活,无塑生活不能少。

在本次的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中,张雪贞也将和大家分享,“减塑零废”如何让她和家人获益无穷。听了她的讲座,你也许会发现,减塑减废非但没有想象中困难,而且身心会变得更加轻松。同时,还可以为地球的健康,为推动环保尽一分力。


早报悦读@NLB线上讲座:减废新生活——入门20招

日期:6月5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主讲者:张雪贞

节目将通过《联合早报》面簿播映。请上面簿搜索“联合早报”页面并点击关注,在节目开播时段上网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