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历史现场为厦语电影补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们的电影,我们的家》将厦语电影置放在更广阔的区域脉络中做深入探究。(受访者提供)
《我们的电影,我们的家》将厦语电影置放在更广阔的区域脉络中做深入探究。(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所谓厦语电影或厦语片,是指在1940年代至1960年代间,主要在香港拍摄、制作的闽南语厦门话电影。


不久前出版的“新跃人文”丛书之《我们的电影,我们的家——厦语电影与新马厦语身份的渐变(1948-1966)》梳理了厦语电影三个不同发展阶段的演变:“南音与胶卷闽南乡土(1948-1957)”“摩登福建歌曲与现代性大宇宙(1957-1962)”以及“芗剧与三合一体的胶卷畛域(1962-1966)”,就如本地学者柯思仁在本书序文所说:“明慧以深入考掘原始材料与重访历史现场的方法,把读者带回厦语电影在新马曾经风光一时的40至60年代,让这个精彩纷繁的文化场域重现其深撼人心的魅力与建构社群意识的动力。”柯思仁又说:“本书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以将厦语电影置放在更广阔的区域脉络中进行深入探究,铺展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跨地域文化传播与交流。”


学者许维贤则在其序文中,肯定本书为“一本含有理论锐气和批判视野的著作,足于跟当下国际学术界的中国民族电影研究范式展开尖锐的对话,尤其重要的是补充了厦语电影研究中理论空白的部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