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原来历史如此贴近生活

字体大小:

《从大坡到小坡——新加坡市区掌故》

作者:韩山元

出版:八方文化

本书于2004年出版,作者是本地已故报人及文史研究者韩山元,人称“山叔”,他也被认为是新马华文历史的活词典。韩山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带读者领略26个关于新加坡市区街道的名称由来、建筑物历史、街景典故的地方小故事。

长年生活在新加坡,却有许多人不知道,其实我们熟悉的市镇、街道、山河,可能都蕴含一段段历史故事。以大家都很熟悉的政府大厦草场为例,你或许不知道为什么本地海南人习惯称它为“大故园”?本书将为你解答疑惑,原来“故”是“Court”的译音,“大故园”指的正是高等法院的所在地。原来历史如此贴近我们的生活,眼中熟悉的大街小巷也会显得更加生动。

《狮城散记》

作者:鲁白野

出版:周星衢基金

本书于2019年出版,原版收录了早年新马诗人兼作家鲁白野的56篇文章。本书以散记的形式还原了真实的历史与文化。

本书以超越民族政治的视野,介绍了西方殖民、典章制度、华族历史、文物古迹、历史事件、风土民情等一系列文史资料。作者文笔生动,内容兼具历史的厚重又贴近生活,是早期新马文坛中难得的华文文史著作。

全书分为6卷,卷一的“史话”畅谈了淡马锡的由来、狮城的诞生、莱佛士智取星洲、英人取星之几个条约、初期的官民关系、在星加坡上岸及升旗山史。卷二介绍了星洲的总督、史各脱和狄更司、莱佛士与华侨、陈泽生、和平老人林文庆等在新加坡历史上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卷三“群学”则将视角转向19世纪的华侨的庙、峇峇社会、马来民族的形成与言语。卷四“沿革”记述了19世纪的生活剪影、甘榜、奴隶制度的盛行、警察的沿革,以及消防队的故事。卷五涵盖了1838年的新年、海盗、私会党、太平天国之民变、虎语、马车夫之乱等“风物”。卷六则讲述了愤怒的加拉卡多亚、今古运动场、弔古坟场、取人头谣言的起源等诸多掌故。

《话说海南人》

作者:王振春

出版:新加坡青年书局

本书于2008年出版,是本地作家王振春“根的系列”的第九部作品。本书聚焦于来到新加坡的海南人先辈,字里行间流露出了作者对往日街景的深深怀念,带领读者追溯先贤来到新加坡刻苦经营的一段段岁月。

对祖籍海南的王振春来说,撰写本书亦是他自己和无数海南第二代、第三代移民的寻根之旅。《话说海南人》贯穿近百年的历史,以生动直白的笔触描绘了本地海南人的众生相。在政界,黄循文、李昭铭、符喜泉等多位为民服务的国会议员都是海南籍;在教育界也有吴德耀教授这样的海南籍翘楚。除了杰出的人才,本书也不乏饭馆小老板、打洋工姨母和梨园老友的轻松掌故。海南街的美食、海南鸡饭和海南咖啡店等早已渗入本地文化在本书中也有提及。

海南人在新加坡奋斗的同时,亦共同见证了这个国家飞速变迁。每个看似微小的个体,都成了历史中不可缺少的一粒细沙。曾经聚满了海南人的海南街和秋千园,如今沉睡在记忆的深处,只能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唤醒对往昔的回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