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文学十五家》近日出版

字体大小:

本地学者张松建著的文学评论《华语文学十五家:审美、政治与文化》近日出版。

这本华语文学论文集包括七个长篇专题论文,分为卷一:诗史之际——杨牧的历史诗学;卷二:文化中国与台湾经验——张错的离散诗学;卷三:亚洲的滋味——梁秉钧的食馔诗学;卷四:跨国现代主义:台湾现代诗对新加坡的影响;卷五:郭宝崑:从戏剧艺术家到公共知识分子;卷六:抒情的流亡:冷战时代的跨国离散作家。作者所着笔的“华语文学十五家”涵盖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包括杨牧、张错、梁秉钧、余光中、覃子豪、周梦蝶、痖弦、郑愁予、洛夫、管管、郭宝崑、力匡、燕归来、白垚、杨际光,所讨论的文类包括现代诗、散文、小说、戏剧、论著。

七篇长文各有不同焦点问题

本书中的《亚洲的滋味:梁秉钧的食馔诗学及其文化政治》是作者应邀出席香港岭南大学举办的“梁秉钧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会议论文;《文化中国与台湾经验:张错的离散诗学》则是他在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人期间所写论文;《诗史之际:杨牧的历史诗学》是作者参加在台湾东华大学举办的“杨牧研究国际研讨会”的会议论文。

关于本书的题目,张松建解释如下:“这七篇长文涉及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15位华语作家,而有不同的焦点问题。论及台湾现代诗对新加坡的影响,我的重心是分析诗文本的‘审美’素质。最后的那篇论文,研讨冷战‘政治’的议题。其余四篇论文,论述历史、离散、食物、表演艺术,则是以‘文化’认同为中。”

本书借镜历史哲学、离散研究、移民社会学、国际冷战研究、后殖民研究等理论论述,结合文本细读和历史分析,研讨这些文学作品所蕴含的审美、政治和文化议题,重审人文精神与公民社会的关联。

张松建目前任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台湾汉学研究中心、台湾大学担任访问学人。学术专长包括中国现当代文学、全球华语文学、比较文学、批评理论。本书为张松建独立完成的第六本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