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书副题为“餐桌上的清史,揭露‘朕’的菜单怎么进入你家厨房,哪些御膳能遇到千万要尝”,全书从饮食角度考察清史,以御膳为主,搭配宫中秘史,宛如餐桌上的清朝史。本书内容颇多有趣之处,例如一道黄金肉,让努尔哈赤与明朝末代明将李成梁结下一桩缘,想不到这道原本为了拍马屁而煮的黄金肉,竟意外开创出大清王朝;为了拢络汉族安定天下,清朝皇帝特爱办千叟宴招待百岁老人来宫中吃饭。不只为了敬老,也是为了展现国威。宴会上吃的火锅就从女真开始一直流行到现在。又如康熙南巡,在苏州吃了八宝豆腐羹,结果整个清朝都为豆腐倾倒,咸丰皇帝为了自制,还在宫中建了个豆腐房。末代皇帝溥仪的御膳单上,更有滷煮豆腐、五香豆腐干、什锦豆腐、羊肉片炖冻豆腐、肉丁豆腐干酱、炸豆腐丝炖菠菜等十几样。(大众)


本书获选2019年度中国好书。作者为扫清读者对《庄子》的认识误区而写,因此特别强调对于相关知识的基础性,作者每每从一个小问题入手,进而铺展开来,先提出核心问题,再带领读者从浩繁的语义中寻找答案,让读者对于所述问题有个基本的理解和认识。本书两位作者并拈出《庄子》较重要而有争议的意象、事物、词语等,进行深入浅出的分解与辨析,使枯奥晦涩的关节点得以疏通与解读,带读者进入“庄子的世界”。(友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