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芬芳,茉莉也芬芳――读朱亮亮文集《玉兰·茉莉》有感

字体大小:

《玉兰·茉莉》是本地作家朱亮亮新出版的一本文集,主要内容来自作者在《联合早报·外婆桥》专栏,及在旅游版上发表的文章。文章的涵盖面很广,既有对以往媒体工作的回顾,也有人在旅途的感悟,更有对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细致入微的记录,读之让人获益匪浅。

《玉》一书共分五个章节,分别是“工作∕记忆∕点滴”“生活∕触动∕感悟”“美食∕烹饪∕心得”“故人∕故土∕思念”及“旅游∕印象∕探索”。这些章节既自成一体,又相互关联,读来可对作者事业、生活、家庭有较为全面了解。

朱亮亮是本地很有知名度的资深媒体人,90年代负责的纪录片《星期二特写》曾掀起一股追看热潮,也在新加坡电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既是她卓越才华的体现,也是勤奋努力的结果,她曾多次到美国、荷兰等地进修广播、电视相关艺术课程。

大老远到北大荒祭父

朱亮亮重情重义,这从她每一落笔,必有文字是追忆故人、故土可以看出。读过她的另一本著作《追虹》的读者,一定会对一个地方记忆深刻,那就是中国的北大荒,那是朱亮亮的父亲朱奇卓的长眠之地,也是她和母亲、兄长以及其他亲人刻骨铭心、魂牵梦萦的地方。

北大荒在《玉兰·茉莉》这本书里又再次出现。10年前,作者曾和兄嫂一起辗转前往北大荒祭拜父亲,这在她的《追》一书里有详细记载,这一次,她是带着女儿和女婿,前往北大荒。文中有淡淡的忧伤,毕竟她的父亲英年早逝,给亲人们留下巨大遗憾;亦有满满的喜悦,因为得父亲在天之灵的护佑,他们一家大小平安健康且奋发进取,足以让父亲的在天之灵感到欣慰。让人感动的是,人世间沧海桑田、时光流转,但作者以及家人们对父亲的思念却从未稍减,就像那玉兰和茉莉的馨香,永远萦绕心间。

朱熹的第24代嫡孙

在《家庭树》这篇文章里朱亮亮也透露,朱氏堂弟对家谱进行了一番艰苦细致的考证整理之后,整理出一棵纵算10代、横算70多个房头的家庭树,并追本溯源,发现他们这一辈其实是宋朝理学大家朱熹的第24代嫡孙,这让她油然而生自豪感,并在和名满天下的先辈穿越时空、纸上对话时更有亲切感。家庭树,既能让人发现生命的源头,亦可找到开启未来的钥匙。

朱亮亮喜欢旅行,更喜欢在旅行之后,诉诸文字,这让我们可以通过阅读《玉兰·茉莉》这本书,跟随她的足迹,到世界各地的风景名胜地或一些风物独特的小镇,去感受一下优美的风景和不同的人文风俗。

亮亮在自序里谦虚地说:“一个前媒体人的晚年生活,点点滴滴加上所思所想,也许能为你增添一点阅读乐趣。”我却觉得,这本《玉兰·茉莉》是一本适合各个年龄层的人阅读的好书,深刻但灵动的文字里,蕴含了一个事业、家庭双赢的成功女性,天性里具有的爱与感恩,以及靠自身悟性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总结出来的丰富人生经验,充满智慧,极富启迪,值得细细品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