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哲学回应生活 ——苑举正新著 《求善》读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继2015年出版古希腊哲学读本《求真》之后,阔别五年,台湾哲学人气教授苑举正再推出另一本以斯多噶学派为主轴的力作《求善:台大哲学教授的斯多噶生活讲堂》。多年来,苑教授在台大开办大型哲学公开课,将西方古典哲学的智慧普及化,深受好评。


斯多噶哲学的大用
苑教授在多个访谈与节目中重申,哲学一直是与我们分享智慧的好朋友,是人生追求快乐幸福的良伴。外在环境极速发生剧变的现代世界里,除了物质享受的追求外,都市人更重视精神富足,而古典哲学经过漫长时间的淬炼,更成为了一帖安抚浮躁心灵的解方。苑教授学贯中西,透过本书深入浅出地解说斯多噶学派的理论,萃取精华,让读者更有智慧地因应生活中的逆境与磨难,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人生。


苑教授在书中自序即开宗明义地点明,“求善的重点,不是为了定义善良,而是为了持续追求”,可见在生活中不断追求、实践善念,永远是一个动态的历程。善恶的标准非常复杂,难以界定,我们常常身处道德判断的困境与两难,在这时“斯多噶哲学可以让我们从有限的生存环境获得超越,与安身立命的生活指引。”换言之,斯多噶哲学能解决我们生活上所面对的实际问题,如控制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避免欲望的膨胀,以及如何坚韧地面对未知的命运。苑教授在书中举出美国海军中将詹姆斯·史托克达尔的例子,他在越战中不幸被俘,长达七年半,饱受酷刑与折磨,但靠着斯多噶哲学的理念支撑下去,最终活了下来,可见斯多噶哲学落实到人生现实面时,的确有其大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