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南生《东亚新闻事业论》 出版中文增订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东亚新闻事业论》是卓南生《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1815-1874》的姐妹篇。
《东亚新闻事业论》是卓南生《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1815-1874》的姐妹篇。

字体大小:


卓南生新作《东亚新闻事业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近日出版,该书是作者在日文版《东亚新闻事业论——从官版汉字新闻、战时傀儡政权的新闻统制到现在》基础上大幅度增加面向中国读者篇章的中文增订本;也是作者代表作《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1815-1874》的姐妹篇。


《东亚新闻事业论》分四部分,第一部分“近现代华文新闻史的探源与发现”和第二部分“日本的新闻学与大众传媒”,作者通过对原件和准原件的追溯与考究,紧扣着中日两国近代新闻(纸)的共同起点及其后发展的不同轨迹与现象,审视19世纪东来的西方传教士报人在东亚的新闻实践,及其“国益论”与“双重标准”编辑方针,给中日近代新闻事业打下的烙印与提供的“范式”。


本书第三部分将视野投向作为近代华文报刊发源地和欧美前殖民地的东南亚,勾勒并探究东南亚华文报业独特的发展历程与难题。第四部分“与青年学者分享研究的苦与乐”,则展现了作者长期以来对新闻学理及新闻史研究核心问题与方法论的沉思与辨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