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度好书榜重叠性高

字体大小:

中国深圳读书月2020年度十大好书、新浪2020年度好书、《文学报》2020年度好书名单出炉,部分好书获得评委一致青睐,在不同榜单中同时出现。

每年岁末年初,中国出版界及报章杂志都会先后推出年度好书排行榜,今年也不例外。深圳读书月2020年度十大好书、新浪2020年度好书、《文学报》2020年度好书等好书书单近日纷纷出炉,也许英雄所见略同,有些好书甚至在不同榜单中同时出现,获得评委的一致青睐。从年度好书书单中,我们或可对过去一年出版概况有些许了解。

《晚熟的人》与《暂坐》

莫言的《晚熟的人》与贾平凹的新长篇小说《暂坐》是2020年两部颇受好评的作品。前者同时获选深圳读书月2020年度好书及新浪2020年度好书,后者则被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及《文学报》年度好书选上。

《晚熟的人》收录莫言自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创作的12个篇短篇小说和中篇小说,12个故事有的荒诞,有的写实,小说所写时代背景,也从上个世纪到当下社会。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评委孟繁华认为“小说反映了莫言创作的变与不变。他的不变,是他写作的从容淡定宠辱不惊;他的变,是指他的作品更贴近现实,更有生活的真实感。”在故事中,莫言“既是讲述者又是小说人物,表达了他对生活介入的深度,同时有鲜明的时代感和仿真性。因此,故事的本土性,人物的多样性、批判性,构成了《晚熟的人》不可替代的价值。”

贾平凹的《暂坐》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一群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是社会的缩影。

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评委于爱成则对《暂坐》做了如此肯定:“《暂坐》保持了贾平凹巅峰时期的艺术敏感和对社会生活人性人心的观察、把握、理解、穿透能力,作品的细节刻画、场景还原、器物描摹、人物对话、心思悸动的瞬间捕捉,有惊人的逼真感,让人惊叹他的宽广而细致、博通而入微,而且有着清醒的自审意识和自嘲自讽。作品仍在探寻当代中国人精神出路的问题,不仅是知识者的精神出路,还有芸芸众生的精神出路,坚持了中国最出色一代经典化作家执拗的批判反思立场和持久的历史文化思考。”

《森林沉默》《我的二本学生》与《夜晚的潜水艇》

陈应松的最新长篇小说《森林沉默》同时获得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及《文学报》年度好书榜好评。《森林沉默》出版后广受读者和研究者瞩目,小说触及动植物近百种,全篇关于森林自然景物的描写不低于六分之一。小说家贾平凹曾经评价《森林沉默》“是他看到的写森林最好的一本书”,并指本书“内容丰富,想象瑰丽,且奇崛的表达,读时感觉我就在密林中,能闻到那幽暗潮湿的气息,能听到各种飞禽走兽的响动,那些枝条蔓草牵扯得手脸都疼啊。”

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评委刘忆斯的评语是:“对峙是这本书出现最多的角色关系,人和人之间对峙,人和动物之间对峙,动物和动物之间对峙……而对峙不光发生在个体之间,还有人与大自然的对峙,这也是时代主流——都市文明与森林文明的对峙与矛盾。陈应松相信梭罗的话:荒野中蕴藏拯救人类的希望,这也是本书的主题。”

黄灯的《我的二本学生》也颇受中国出版界关注,所谓“二本学生”是大学生中的一个夹心层,上有一本及名牌大学生,下有三本及还未上大学的社会青年,是一个广大的也不无尴尬的知识群。《我的二本学生》记录了数十个学生的故事,他们大多来自广东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

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评委南翔认为,本书作者黄灯“本身也曾是二本学生,她在二本大学担纲班主任及导师的十多年间,深入了解,认真倾听,掌握了十分详实的一手资料,写出了一个源源不断的庞大群体的来路与归途,文字朴实干净,叙述细腻深沉,是一本忧伤而温暖、锐利而绵厚的非虚构作品。

《夜晚的潜水艇》是作家陈春成的首部短篇小说集,同时获得《文学报》年度好书与新浪年度好书的青睐。作家阿乙如此评价本书:“读陈春成的小说,能感受到作者在背后把问题全部想得清清楚楚,所以小说才会看起来流畅而有趣。他的语言锤炼已经炉火纯青,不是池中之物。这注定是一位了不起的小说家。”

《记忆记忆》《马可瓦尔多》与《怪诞故事集》

同时获得新浪年度好书及《文学报》年度好书榜推荐的《记忆记忆》,是当代俄语世界著名诗人玛丽亚·斯捷潘诺娃的新类型复合小说:既有历史,也有哲学,更是文学。小说主要由两条线串起:一条是作者对于旧物、文献,以及试图“记忆”的人们所做的文学和哲学的思辨:桑塔格、曼德尔施塔姆、茨维塔耶娃、塞巴尔德、夏洛特·萨洛蒙等皆进入作者的视野。另一条则是作者通过寻找家族遗迹,回溯俄罗斯近代史中的自我家族史,拼凑出一个犹太家族几代人生命故事的历程。

完成于2017年的《记忆记忆》获得了俄国三大文学奖项,其中就有俄国文学最重要的“大书奖”。这书虽然文体繁复,主题思辨性强,但一直是欧洲大陆的畅销书。

意大利作家伊塔洛·卡尔维诺的《马可瓦尔多》同时在深圳读书月年度好书与新浪年度好书榜单上出现,深圳读书月年度好书评委李杨的评语是,《马可瓦尔多》“讲述城市中小人物的生活故事,卡尔维诺仍然一如既往地不同凡响。既非批评与谴责,又不是同情或赞美,甚至拒绝悲悯与忧伤,《马可瓦尔多》创造了许多不可思议但又异常真实的情境,对城市生存状况的体察与叙述洞若观火,又恣意飞扬。让我们看见‘看不见的城市’,让我们见识什么是‘作家里的作家’,何谓‘文学中的文学’”。

同时出现在《文学报》年度好书与新浪年度好书的《怪诞故事集》,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最新小说集,小说集由10个故事组成,融合了民间传说、童话、科幻、宗教故事等元素来观照波兰历史与人的生活。

本小说集出版一年之后,托卡尔丘克即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本书同时收入托卡尔丘克在瑞典学院领受诺贝尔文学奖的演讲《温柔的讲述者》及诺奖授奖词。

澳大利亚著名评论家、记者、作家、诗人、翻译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克莱夫·詹姆斯的《文化失忆》也同时获得《文学报》年度好书与新浪年度好书青睐,本书是作者用了40年时间完成,为一部介绍自由人文主义传统“独出机杼的核心纲要”。本书由百篇历史人物评论组成,除了那些醒目的路标式人物,更多的是被留存在遗忘边缘的名字。詹姆斯提醒人们,使文明成为文明的人文主义若要在新世纪得以留存,继承者们就不能放弃对过去的记忆。

本书试图召回、感知和审视20世纪动荡的精神生活,捕捉“一场盛大对话的边角”,以此抵抗遗忘,并重新建立联结。

“小说反映了莫言创作的变与不变。他的不变,是他写作的从容淡定宠辱不惊;他的变,是指他的作品更贴近现实,更有生活的真实感。”

——评委孟繁华

新浪好书推荐2020年度好书

·莫言《晚熟的人》

·玛丽亚·斯捷潘诺娃《记忆记忆》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证言》

·伊塔洛·卡尔维诺《马可瓦尔多》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怪诞故事集》

·郑执《仙症》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

·杨本芬《秋园》

·故园风雨前《巷里林泉》

·万方《你和我》

·黄灯《我的二本学生》

·刘子超《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

·迪迪埃·埃里蓬《回归故里》

·基思·罗威《恐惧与自由: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何改变了我们》

·克莱夫·詹姆斯《文化失忆:写在时间的边缘》

·叶列娜·亚历山德罗夫娜·奥金娜《苏联的外宾商店:为了工业化所需的黄金》

·卢淑樱《母乳与牛奶》

·晋永权《佚名照:20世纪下半叶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图像》

·郭浩、李健明《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

·马克·霍尼斯鲍姆《人类大瘟疫:一个世纪以来的全球性流行病》

《文学报》2020年度好书榜

·贾平凹《暂坐》

·迟子建《烟火漫卷》

·王蒙《笑的风》

·陈应松《森林沉默》

·路内《雾行者》

·杨本芬《秋园》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

·萨莉·鲁尼《正常人》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怪诞故事集》

·玛丽亚·斯捷潘诺娃《记忆记忆》

·万方《你和我》

·张炜《我的原野盛宴》

·李迪《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

·黄灯《我的二本学生》

·弋舟《空巢》

·项飙、吴琦《把自己作为方法》

·乔阳《在雪山和雪山之间》

·哈金《通天之路:李白传》

·克莱夫·詹姆斯《文化失忆》

深圳读书月2020年度十大好书

·黄灯《我的二本学生》

·莫言《晚熟的人》

·贾平凹《暂坐》

·陈应松《森林沉默》

·毛尖《凛冬将至:电视剧笔记》

·汪家明编,范用、艾芜、巴金等《范用存牍》

·小林照幸《朱鹮的遗言》

·约瑟夫·弗兰克《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1865-1871》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证言》

·伊塔洛·卡尔维诺《马可瓦尔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