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杰诗集《短舌》出版

本地诗人游俊豪评《短舌》以短诗出击,词语尖锐而迅速。
本地诗人游俊豪评《短舌》以短诗出击,词语尖锐而迅速。

字体大小:

本地诗人黄文杰出版诗集《短舌》(新文潮出版社),所收作品包括《皇帝的新鸟》《驱逐》《番薯泥的制作过程》《学好华文的一亿个理由》《现代启示录:办公楼电梯》《地铁摇滚曲》《数你万遍也不厌倦?》等81首短诗,作品讲究“精短”、“凝练”与“即兴冲击”,使用新加坡土生土长的语言与符号。

黄文杰曾获2013年新加坡金笔奖华文诗歌组第三奖,同年,出版首本个人诗集《夜未央》;次年诗集入围新加坡文学奖。从作品中可看出,黄文杰对日常生活与现世社会有所关怀与感受,诗作“巧妙地反映了他个人和新加坡华文群体的境遇”。

诗人及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主任游俊豪副教授在序文说:“黄文杰的短诗,让人想到匕首,以及匕首的长处。”游俊豪认为,“诗人深谙诗的类似匕首的功能,几乎绵里藏针了。”

游俊豪并举黄文杰的《番薯泥的制作过程》为例:“先削去外层五千年方块/尤其左侧那边/再刀刀把客家切片/高温杀死广东所有基因/用时间醃洋味/最后加入所有世界,690克”。游俊豪说:“以短诗来出击,批评文化传统的变质,毫不退让,词语尖锐而迅速,完全达到了短距离咄咄逼人的攻势。隔了一行,诗的结尾进行了回身的嘲讽:“看我/更烂更香”。如此短小,却想句句致命。”

本地诗人陈志锐则认为,“文杰的极短诗如载着刺点(punctum)的诗光,照耀着忽明忽暗的周遭知面(studium)。”

另一位诗人张森林则认为,“迹近游侠的个性,以文字拌着狮岛的天空与土壤,书写一种不羁的浪子血液,且不属于传统的诗性江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